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锁石镇干部民警帮助走失5天的六旬精神障碍老人回家

2018-09-20 17:33 娄底新闻网 赵冠豪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冠豪)“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我妈妈走失5天了一直没有消息,家里人都急死了,幸亏碰到了你们这些好干部!”9月18日凌晨4点30分,一百公里外的衡阳市祁东县官家嘴镇的管仲赶到双峰县锁石镇政府办公室,接到了走失5天的母亲激动不已。

 半夜来的不速之客

9月17日晚上22点30分左右,锁石镇政府党政办公室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让正在值班的朱建良着实吓了一跳。她试着和这位60多岁的黑瘦老人沟通,但对方喃喃自语,讲着完全听不懂的话,看到这位行为有异的“客人”,她意识到这是一位有智力或精神障碍的老人,马上打电话给值班领导贺小虎和陈益丰,并把老人留在了办公室,安抚她的情绪。

山重水复,艰难的寻找

三个人耐心地询问老人是哪里人,饿不饿,起初老人不怎么说话,后来经过反复引导,老人陆陆续续说了几句话。曾经在衡阳读书的党委委员陈益丰听出像是衡阳口音,立即联系在常宁市公安局工作的同学,通过微信视频让同学辨认是衡阳祁东口音后,发动所有衡阳的同学帮忙打听有无相同特征的走失人员。闻讯赶来的锁石派出所民警邓先迪、周永胜也投入到寻找工作中,他们根据老人提起的几个地名和人名,通过户籍系统一一排查,与当地派出所联系。由于老人神智不清,身上没带任何证件,所提供的地名也是音似,给邓先迪的查询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他一遍遍与多个派出所联系,请求协查,加上值班民警的微信,发照片比对,却均被排除。

 柳暗花明,离家5天喜团圆

凌晨1点多,在和祁东县黄土铺镇派出所联系时,对方民警反馈隔壁乡镇官家嘴镇派出所接到过人口走失报案,情况与老人十分相似。这个消息给忙活了一晚上没有进展、疲劳焦急的干部民警们打了兴奋剂。经多方打听,终于打听到老人儿子管仲的电话,与管仲核对后,陈益丰让他带身份证到锁石接其母亲回家。凌晨4:30分,老人的家人赶到了锁石镇党政办,见到家人,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儿子管仲更是激动不已。据他介绍,母亲肖雪云今年61岁,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直在服药,这次不知道什么原因走失5天都没有音讯,他因此从广东赶回来寻母,没想到母亲走到了100公里外的双峰县锁石镇来了,幸亏遇上了高度负责的干部和民警,才得以团聚。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不需要感谢呢!”面对管仲的酬谢,一直守护着老人的朱建良如是说。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