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双峰:结婚17年 她照顾瘫痪公公15年

2018-08-31 18:14 娄底新闻网 王斌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听说双峰县印塘乡大金城村成家组有位来自广西柳州的媳妇戴剑双,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公。8月31日,印塘乡党委委员唐育松与笔者赶了个早去采访。凉爽的秋风阵阵吹过,大金诚村数百亩油茶树在风中摇曳,那圆润饱满压弯枝头的油茶籽飘出了油茶的馨香。穿过油茶林,往前行一里路左右便是成家组。我们去时,戴剑双正侍候刚起床的公公洗漱。

戴剑双,一个平凡而又美丽的农村妇女,1981年3月出生于广西省柳州市融水县安太乡林洞村,2001年在广东佛山打工时与湖南娄底双峰县大金诚村成家组小伙子贺斌相爱结婚,并生育一儿一女。十七年来,她始终不畏辛苦,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德孝,还亲切地被大家称之为“微笑媳妇”,因为在和她的相处中,她始终面带灿烂的笑容,会让人觉得温暖亲和,她的孝顺事迹在村里广泛流传,村民们都说她就像村里的茶花一样,走到哪里都留有花香。

对公婆: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嫁到大金诚村,她就将公公婆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去对待。结婚第二年,女儿出生,公公贺清林于次年第一次高血压中风。贺清林有二儿一女。老伴身体不好,女儿远嫁桂林,小儿子全家常年外出,贺斌要出外打工养家糊口,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戴剑双身上。每天早上6点,戴剑双就得起床为公公做好早饭,然后扶公公起床洗漱。最让她头疼的是搀扶公公上厕所,每次搀扶公公上厕所,她用两手撑于公公双腋下,一步步随公公挪动脚步,上次厕所下来,她要费尽吃奶的力气,毕竟是媳妇,还多少有点难为情。有些村民不理解,风言风语的话语时常传入耳中,但是想想,把家公当是自己的亲父亲,就算再害羞,再难受,憋红了脸也得做。2013年公公第三次中风,这次中风后公公不会说话、不能吃硬食。她便每天熬好营养粥,再一勺一勺喂给公公吃,到2017年,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公公可以坐轮椅了,也可以自己吃饭了。她不仅自己十几年如一日地孝敬公婆,同时还教育自己的孩子一定要尊敬老人,她的种种行为也潜移默化得感染着两个孩子。16岁的女儿贺芯如,在读卫校,她说要好好读书,更好地照顾像爷爷一样的病人。9岁的儿子贺新富也很懂事。今年,因公公生病和一双儿女读书花费,家里经济拮据,为贴补家用,戴剑双去了县里的夜宵店做事,每天下午4点去,做到凌晨三点回。妈妈不在家时,儿子贺新富放学回家后便会按照妈妈的叮嘱,承担照顾爷爷的责任。采访时,笔者问老人,媳妇对您好吗?老人不会说话,但听得见,他竖起不灵便的大拇指,激动地哭了起来,戴双剑起身默默第为公公擦去眼泪,温柔的抚慰融化了我们旁观者的心。“娘家一直有这样的好家风,我妈妈也是这样照顾我瘫痪的爷爷的,我这样做,其实是受了我妈妈的影响。”戴剑双说,“我也要把这样的德孝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和家人相濡以沫共沐风雨

戴剑双的丈夫贺斌勤快诚实,在家是老大。2001年,戴剑双决定远嫁湖南,娘家父母死活不同意,一是路程远,二是贺斌家境贫困。但戴剑双还是坚持嫁了过来。婚后第三年,公公高血压中风,家里的生活条件更是捉襟见肘,但是夫妇俩并没有因为这些而吵架斗嘴,总是同风雨共患难,从无怨言。有人说,贺家有三个孩子,公公又不是你一个人的,你没必要一个人侍候。听到这些,戴剑双也是一笑了之,她说,既然是一家人,就没有彼此之分,我老公是老大,我们自然要有更多的担当和责任。她是个勤快的女人,这些年来,她留守家中干农活,照顾公公和孩子,老公在外打工赚钱。小姑和小叔节假日也会回来看望父母,她们姑嫂、妯娌之间从来没有吵过架红过脸,一大家人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生活得幸福和谐。虽然家境不好,但在她的辛勤努力下,家里的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这么多年了,为了照顾我公公,我都没有时间回娘家看我妈妈,人家问我嫁这么远,多久回一次娘家啊,我总是说过年都回去,其实只是不想让别人说我那么久都不回娘家一次,还好现在通讯发达,经常可以用微信和娘家人视频,我娘家人也很理解支持我”。戴剑双说,等一切好起来了,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娘家看看。这个贤惠朴实美丽的女人,为了这个家她付出了太多太多。

 村民口中贤惠的好媳妇

邻居大妈肖足连说,老人动不了,还脾气大,喜怒无常,经常把东西砸的砰砰响,剑妹子耐心好,经常哄孩子一样哄倒他,他经常还尿湿裤子,特别是冬天,屎尿有时在身上,洗都难得洗,我看着都急死了,真是苦了剑妹子了。采访回去路上,有村民拦住我们说,十几年如一日照顾中风公公,真难得,十里八乡也难找这样贤惠的媳妇了,你们一定要好好宣传表扬下几哒行。“作为村干部,我们为村里有这样的好媳妇感到骄傲。现在能有这样孝道的举动很不容易,她是我们大金诚村的骄傲,我们要号召全村人向她学习。”大金诚村书记贺建军说。

她虽是婆家的大儿媳,却把老人当亲父母;她虽是小叔、小姑的长嫂,却成了弟弟、妹妹们眼中的亲姐姐;善良贤惠的她用自己的倾情付出为全家人撑起了一片天。靓丽的容颜,灿烂的微笑,温柔纯净给人阳光的心灵。(通讯员/王斌)

责任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