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罗育红的种养“经”

2018-08-27 09:16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张鲲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DSC04909

(罗育红查看猕猴桃)

DSC04895

(罗育红查看桃树)

DSC04878

(放养的土鸡在树下歇息)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玖华 张鲲鹏)“老板,我要200个土鸡蛋”“给我准备35只土鸡”“自己采摘50斤鲜辣椒。”……8月26日,接二连三的电话把罗育红催得团团转,他拿出军人的气魄,发布一道道“命令”:老娘选鸡蛋;自己去捉鸡;小孩陪着客人摘辣椒。望着客来人往,生意兴隆的红火场面,罗育红喜笑颜开:“'财神'来了,挡都挡不住,这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哎。”

罗育红今年42岁,双峰县石牛乡桥亭村人,1994年高中毕业,同年12月入伍,1997年复员。先后打过工,开过网吧,办过预制场,直至2016年11月18日,与人合作创办了双峰县排形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才步入正轨。

一说起复员后的经历,酸甜苦辣涌上罗育红的心头:“我共3兄弟,排行老二,全家4人,2个孩子,大女儿读初中,小儿子读小学,现年36岁的妻子是广东人,现在广西东兴市开店子,是2001年在广东工厂上班认识的,从恋爱到结婚,整整花了3年的时间。”

说到这里,这位中年汉子开心地笑了:“乡里和村里非常关心我,把我作为致富能人重点培养,2016年参加县委组织部‘一村一大’培训班;2017年参加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第五期培训学习;2017年6月23日至7月12日,送我进湖南生物机电学院深造,加上部队里练就的本领和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纵横驰骋,大有作为了。”

“罗育红这个合作社干得不错,村里没有看走眼。”村支部书记罗晚年引着笔者参观罗育红的产业园的“成果”:“对面是辣椒基地,这里是果园和养鸡场,还有16口水塘养鱼,带动了全村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

据了解,桥亭村由原桥亭、排形2村合并,19个村民小组423户1686人。对于为什么要办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着部队血脉的罗育红告诉笔者:“我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娃,历经部队的锤炼,使我懂得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加对我的胃口,我就下定决心,创办这个合作社,达到不荒田、能致富的目的。”

罗育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今年3月,通过在省农科院研究所上班的高中同学“牵线”,引进无公害辣椒产业项目。“共有5个品种,全部是免费供应,还派出专家技术指导。”

说到辣椒产业,罗育红的思绪回到了辣椒“战场”:“整个辣椒基地共有114亩面积,从今年4月11日至5月12日的一个月时间,组织贫困户分3批移栽,仅人工工资就付了36000元,还不包括肥料、土地流转租金等成本。我是把家安在基地上,日日夜夜连轴转。一个月下来,体重减了15斤,远方经商的妻子都抱怨和心痛了。”

随着话锋一转,指着产业扶贫的规划图介绍:2016年开始,承包42亩丰树台荒地进行开发,从福建、河南引进猕猕候桃、葡萄、黄桃、红心蜜柚等12个果树品种,建立果园,今年小部份挂果,3年之后是盛产期,预计每年有5万元的收入。去年3月从衡阳养鸡场购买鸡苗5000羽,采取放养的方式,进行玉米、麦麸等混合饲料喂养,当年销售一空,净赚35万多元。今年又自繁殖了喂养15000羽土鸡,到目前为止,大部分母鸡已下蛋了,头蛋成了抢手货,供不应求。预计到年底,至少出售土鸡一万羽,收入80万元左右,今年又瞄准水产养殖与各组村民分别签下16口水塘约50多亩水面积的租赁合同,投资30多万元,投放5万多尾鱼苗,除本地的草、雄等品种外,还有鸭嘴鱼、胭脂鱼等珍贵品种,请2个贫困村民每天割草喂养,到今年春节,可产鲜鱼4万斤,将获利20多万元。栽种的辣椒到7月份,鲜红的辣椒把基地映成一片“红海”,要不是塔帮县经开区扶贫,辣椒销路成问题了。

桥亭村是县经开区的扶贫村,今年辣椒大丰收,平均每产有3000多斤,按每斤2元的销售价计算,每亩至少有6000多元的收入。但产品一度滞销,虽然与县辣酱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但数量太多,根本就无法全部出售,这可急坏了罗育红。在这节骨眼上,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曹高兴帮了大忙,向单位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当即入村走访,经开区主任彭永义、副主任李雄伟为辣椒拍板解难。挂点该村的县委副书记杨萍,还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曹科识、县农业局副局长伍治中亲临一线,当起了产品推销员,通过永州、邵阳、娄底等监狱渠道,共销售红椒30多吨,获利20多万元,加上辣酱公司销售2万斤,单位和个人分别零打碎销售5000多斤,本村贫困户晒酱3000斤,实际销售40多吨,预计还可采摘6万斤,辣椒一项就可增收50多万元,各项收入累计达100多万元,为纳入合作社扶助的120多人的贫困人口,带来一笔不少的收入。乐得大家拍手欢笑:“有了排形种养合作社这个‘聚宝盆’,今年脱贫摘帽不成问题了。”(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