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双峰县移民局七年免费培训6000移民

2018-05-29 16:50 娄底新闻网 肖展发 刘星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展发 刘星星)近日,双峰县移民开发局举办辣椒油葵技术培训班,为石牛乡100名移民免费传授种植技术。

据悉,石牛乡横成、桥亭、岩石、红家4个村有种植辣椒的传统,但一直沿用传统的种植技术,规模不大,产量不高,效益不明显。今年,双峰县移民局到石牛乡组织移民举办培训班,请湖南农大蔬菜专家来村里授课,面对面、零距离、手把手地对广大移民进行培训和指导,现场解决种植难题。在县移民局的扶持和引导下,该乡贫困移民今年已种植辣椒1000多亩、油葵500余亩。

双峰县有直补移民1.7万人,帮助移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一直是双峰县移民局的工作重点。近年来,该局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既解决移民的生活困难,更侧重送技术、送产业。从2011年开始,因地因人制宜举办各类培训班51期,6000余名移民通过参加培训班,学到了技术,并已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洋潭库区梓门桥镇大冲村黄友明参加脐橙培训班后,从2013年开始种植红心脐橙20多亩,10亩已开始挂果,每年收入20多万元,再过几年,等全部挂果,收入则更加可观。在黄友明的示范带动和镇党委、政府的扶持引导下,周边移民和群众纷纷种植,该镇现已发展红心脐橙种植6万多亩,成为全省有名的脐橙基地。

水府庙区内有5个行政村,一直以来,农民利用水资源发展网箱养鱼,每年网箱养鱼收入虽然达1000多万元,但网箱养鱼严重污染水质,存在泄洪安全隐患。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2015年,网箱养鱼全部拆除。针对移民收入急剧减少的状况,县移民局充分利用库区的资源优势和环境特点,把水果种植和旅游开发有效结合,重点在库区内举办了水果种植培训班,今年新造黄桃500亩、红桃200亩、三红蜜柚600亩、猕猴桃100亩,既可美化旅游环境,组织游客赏花,又能满足游客对无公害水果的购买需求,被移民称为“摇钱树”“脱贫果”。

责任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