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杏子铺镇掀开早稻春插序幕

2018-04-14 12:30 娄底新闻网 龚应在 朱珊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种田农户正在田间辛勤抛秧插田

(种田农户正在田间辛勤抛秧插田

已完成抛秧的水田

(已完成抛秧的水田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应在 朱珊)四月是早稻春插的月份,更是抢抓有利时机确保早稻高产丰收的关键时候。4月11日,天空晴朗,风和日丽,双峰县杏子铺镇各村呈现一片繁忙的春插景象:有平整田面的、有施肥的、有挖排水沟的、有抛秧插田的,早早掀开了今年早稻春插的序幕。

据悉,由于今年天气较好,气温持续升高,加快了早稻秧苗的生长和移栽。为了确保早稻春插顺利开展,镇农技站做足了准备,紧紧围绕“培育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目标,加大粮食生产田间服务,组织相关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现场讲解早稻抛秧插秧技术、秧苗早晚保温注意事项、病虫防治及大雨暴雨等极端天气预防措施,并提醒农户要随时关注田间用水量,要切实遵循“薄水立苗、浅水活蘖、适期晒田”的原则,确保早稻高产高效。

杏子铺镇必家村种田大户向某说,在镇农技站专业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已熟练掌握了抛栽技术,既省力又省工,减少了栽秧劳动强度,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产增收,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彻底改变了几千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曲背种稻田”的辛勤劳作局面,大大提高了种田的积极性。目前自己种植的几十亩水田早稻春插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有望在温暖天晴的有利时机内全面完成春插工作,有效保证早稻的高产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