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人穷志不穷 双峰残疾贫困户靠养殖托起脱贫致富梦

2018-03-11 17:07 娄底新闻网 李远根 胡锡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DSC_1672

(蔡辉跃在山头放羊)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远根 胡锡光)“这130只青壳鸡我准备上半年全部卖完,18只羊在年前也要全部卖掉,一年算下来纯收入能达3万元。”3月11日上午,双峰县走马街镇双星村光明组村民蔡辉跃满脸笑容地跟笔者算起了经济账。

今年40岁的蔡辉跃,有先天性的肢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其妻也是先天性智力残疾,只能料理简单的家务。夫妻俩上有年过六旬体弱多病的父母,且常年只能靠药物维系生命;下有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女儿,整个家庭的重担自然都压在蔡辉跃身上。

蔡辉跃一家的困境让双星村扶贫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怎样才能帮助这个家庭顺利脱贫呢?以双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朝晖为首的扶贫队集思广益,结合蔡跃辉一家的实际情况,决定通过技术培训,赠送家畜,帮助蔡跃辉发展养殖业,改变他们一家的生活状态,使其脱贫致富。

2017年里,双星村扶贫工作队帮助蔡跃辉申请纳入低保,解决燃眉之急。同时,工作队免费为其送去鸡苗,多次安排他免费参加养殖技术培训,并为他申请2万元无息小额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有了资金后,蔡跃辉迅速采购家禽食物,并购买了羊仔进行圈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扶贫工作队的关心与帮助下,再凭着勤奋好学,同年,蔡跃辉就有了收益。“现在这批青壳鸡,每天能产下50多个土鸡蛋,供不应求。我计划下半年再养殖200只鸡,明年还准备喂养几头牛,照这个收成,几年内就可以建一栋美丽宽敞的新房子。”聊起这些,蔡辉跃禁不住眉开眼笑。

谈及蔡辉跃,双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朝晖深有感触,“蔡辉跃就是人穷志不穷的典型,他们夫妻俩虽然都是残疾人,但能够坚强勇敢面对困境,不等不靠,用勤劳支撑起贫寒的家庭,他的韧劲和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