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久病床前有贤夫

——双峰县三塘铺镇83岁老人照料病瘫妻子44年的感人事迹

2018-02-24 11:46 娄底新闻网 邓锦庆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通讯员 邓锦庆)当你踏进双峰县三塘铺镇,广大村民就传赞着该镇架子塘村83岁老人戴建寅44年来照料病瘫在床妻子朱春娥的感人事迹。

1973年朱春娥先后患上了胃病、腰病、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虽然经常服药,但病情见效甚微,导致行动艰难,丧失了劳动能力。1990年冬季又雪上加霜,时年51岁的朱春娥突然中风,55岁的丈夫戴建寅立即将她送往附近的青树坪医院抢救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她本已多病缠身,又患上了偏瘫症。医生告诉戴建寅,他爱人的偏瘫症一时很难治好,要有长期给她服药、照料的准备。从此戴建寅老人当起了病瘫妻子的全职保姆,不仅要给妻子洗脸刷牙、洗脚、洗澡、喂饭、喂药,还得背着妻子上厕所,给她梳头、更换衣服,搬移上床睡觉、翻身、按摩,扶起身下床。

朱春娥病瘫后食量较大,大小便比平常人多,每天起码上厕所10多次,而身重只有50公斤的戴建寅老人都要背着体重60公斤的妻子上厕所,他每次都是咬紧牙关硬撑着身子慢慢移动,生怕将妻子摔倒。碰上阴雨、冰雪天可就苦了戴建寅,路滑潮湿,他吊起胆子背,可是稍不注意就摔倒过不知多少次,他怕摔伤妻子就自己先倒地让妻子倒在自己身上,跌得脸青背肿,邻居戴细秀听到摔倒声后,立即赶过去帮忙将他们慢慢搀扶起来,戴细秀感叹地说:“戴建寅你可是世界上少有的模范丈夫啊!”可有时因妻子呼唤他不及时,将大便拉在床上,弄得满床粪便,这可苦了戴建寅,他只好将被褥、衣服全部换洗,及时打扫清理房间减少臭气;夏秋季肥胖瘫妻怕热,可经不起大风,戴建寅就买回微型电风扇扇风降温,碰上停电,他就用蒲扇扇风解热,为不使妻子患褥疮,他就坚持每天给妻子翻动几次;冬季肥胖病人怕冷,戴建寅就在妻子床边烧起煤球炉升温,晚上就将妻子双脚紧紧抱在自己的胸膛上提温。

朱春娥病瘫时间久了,心里烦躁,闷着发脾气,稍有不满意,就将送来的茶水、饭菜甩到地上,戴建寅也是忍气将摔碎的东西捡起来拿走。为把妻子的病治好,戴建寅老人还到处求医,有一次听医生说用野山七拌猪脚炖汤治瘫疾有效果,戴建寅就请人帮忙照料妻子,自己赶赴离家10多公里的猪婆大山采挖野山七,由于山陡路滑,他接连摔倒多次,摔得满身青一块、紫一块。将野山七采回来后,他忍痛又赶往邻近三塘铺市场购回猪脚拌山七炖药汤给妻子喝,虽也疗效不大,但戴建寅老人仍然坚持着上山采药拌猪脚炖药汤给妻子喝,等待着奇迹的出现。

村民们见戴建寅80多岁了还这样无微不至地照料妻子,就同情地说:“戴老您自己有这么大年纪,身体也不太好,已照料了朱春娥几十年,何不放弃照料算了,而你也算尽到了责任。”戴建寅老人立即放下脸色回答:“哪个让她是我的妻子,我不照料谁来照料她呢?何况我们是几十年的老夫妻,她还给我生儿育女治家,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我决不丧这个良心,一定要继续照料下去。”

44年了,这个苦难家庭就这样在互敬互爱中度过。朱春娥逢人就说:“我能活到今天,是搭帮建寅尽心尽责长期地照料我,如果没有他的照料,我早就不在人世了。”(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