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双峰县

小小红薯片牵手“财神来”

2018-01-15 17:22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刘邦杰 朱向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玖华 刘邦杰 朱向阳)“对不起,红薯片都被客商收光了,明年再来购吧。”1月14日,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支部书记邹好快,对前来收购红薯片的长沙客商表示无奈和歉意。望着他们失望的心情和远去的身影,邹好快感叹道:红薯片过去无人问,现在成了香饽饽,这多亏县人大产业“扶”贫扶得好啊!

确定产业扶贫思路。和谐村是双峰县人大2016年的扶贫村。全村12个村民小组347户126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45人,其中五保10户,残疾15人。村里除了光秃秃的石头,没有任何集体收入和经济来源,村民大部分出外务工谋求生计,因病返病,因穷致贫成为贫上加贫的主要“祸根”。“扶贫工作队进村第一件事,就是谋划经济发展。”68岁的龚再生老人回忆道:“那是2016年3月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常健和他的队员来到我家征求意见,在村部召开了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会,敲定了种养结合、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鼓励村民大种红薯、玉米等作物,出台优惠举措,与双峰电商公司签订合同,包技术指导,包上门收购,使群众吃上“定心丸”,就这样,实施产业扶贫的方案就这么出笼了。”

“四措并举”铺开脱贫路。“去年12月28日,电商扶贫培训班开进了村部,红薯片加工制作技术及高产栽培技术课听得我心服口服。”45岁的贫困户王玉怀大嫂欣喜地告诉笔者:“2017年,我前前后后参加县人大扶贫工作队组织的电商、微商等各种培训活动至少有5次,都是免费的。通过培训观摩,让我开了眼界,学到了不少的本领,去年我种的红薯又多又大,产量翻了一番,加上价格上涨,赚了万多元呢。”“县人大投资11万多元,建起了全镇首个自动化薯粉加工厂,免费为贫困群众加工服务,减少了手工劳累之苦。”扶贫队长朱强指着崭新的薯粉生产设备介绍:去年10月份投产后,共免费加工薯粉2700多斤,节省贫困户开支成本5万多元。同时,培训观摩、技术指导、加工服务、网上销售“四措”并举,2017年全村共种红薯面积158亩,亩产4500斤,3吨红薯片、1吨红薯粉被抢购一空,为贫困村民挣回收入120多万元。

小小薯片牵来“财神爷”。“真的没想到,去年发了红薯财。”68岁的贫困户邹永祝数着手里厚厚的钞票,高兴得手舞足蹈。54岁的老伴李瑞英像孩子一样布满皱纹的脸上绽出灿烂的笑容:“全家6人,儿子一直在外打工,嫌贫爱富的媳妇丢下孙儿孙女于2016年离婚,身体不好的老头子在怀化帮人守工地时不幸患上重病,怀化市医院诊断为脑干梗,住院治疗29天,花去医疗费8万多元,至今欠债还款。扶贫队和村干部真好,问寒问暖亲如一家人,送上慰问金还解决大病救助和孙女的教育补助金。”“是呀!他们是好人呀!”邹老忙不迭地接上话茬:“3月初育苗,4月底挖土打蔸插苗,老俩口整整干了5天没休息,种了1.2亩红薯,1亩田的玉米。”随后,跟笔者算起了“收入帐”:“挖了9000多斤红薯,晒了360多斤红薯片,每斤13元的价,收入4680多元。红薯粉50多斤,每斤12元,收入600元,红薯卖了1000多元,加上玉米、稻谷,至少有2万多元的收入,去年我家脱贫了。”说到这里,俩老口裂开嘴笑了:“有了扶贫好政策和工作队的帮扶,生活会越来越好了!”(编辑/邓仕姣)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