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双峰县

蛙声成片时 稻花格外香

——专访双峰县慧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李小明

2017-05-22 23:11 娄底新闻网 匡卢梅

IMG_20170521_092128

李小明养殖黑斑蛙的网

IMG_20170521_092618

双峰县慧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李小明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匡卢梅) 5月21日,双峰县人防办驻甘棠镇金联村结对帮扶人员进行第三次走访,工作人员来到二步山,专访了慧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金满地超市里,找到了此次专访的主人公——李小明,一位面带笑容正在收银台办业务的帅气青年,梦想是:“听到蛙声一片,稻花香里丰收年。”

乘着李小明驾驶的商务车,从二步山来到了慧明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所在地。远处看,一张白色搭成的网棚罩在两旁绿树成荫的垅里,座落在金联村部附近之处,一条新修简易砂石公路直通养殖地。近处看,50万尾的黑斑蛙已有拇指那么大了,放养在有水源条件充足的5亩田地里,现全用纱窗围成,扎成7处大小不一的网棚,每处将四周用渔网围绕,转角与转角中间都用6mm钢筋或加固,顶上用渔网覆盖防外敌侵入。黑斑蛙见人来了,没等人看清就从渔网边连跳地跳地往中间躲藏。

李小明指着这希望的黑斑蛙养殖项目介绍,合作社己投入资金50多万,从引进种卵到出售,约4个月左右的生长成熟期,为使养殖技术过关,合作社派了一名成员赴长沙学习,这人就是本村本组一名贫困户青年。黑斑蛙习性对水质要求较高,要投入一种生物菌繁殖绿色浮萍,投入饲料分蝌蚪期是粉末状,处于变态期是颗粒状,为引诱其胃口,加一种叫“拌料王”的水剂来调和黑斑蛙喜欢的味道,每天投两次,每次投5公斤,随着食量加大,投入的饲料相应增加,在投料的过程中,适当投些促其排毒的物资,看来,养殖黑斑蛙在投入的同时,还得讲究科学啊!

附近三口池塘里分别放养了1000条桂鱼、收购当地10多元一斤的黄刺股和工程鲫。

在不远处的10亩稻田里将试养蛙鸭,2018年将扩大到附近的200亩荒芜地。与所在地的村民小组签订了为期15年承包合同,承包各为40亩的田地山地,每天吸纳10多名贫困户劳力在这里做工,现已将整山用网围起来了,在山地放养土鸡和鹅,既能产生经济效益,又能起到驱逐黄鼠狼的作用。32岁的李小明既有经济头脑,更有防护意识。

选择绿色环保方式养殖,是为了发展放心食用产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每个贫困户2万元入股、按劳付酬,既解决了22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每个劳动日获得100元的工资收益,创造了收入,又解决田地荒芜利用了自然资源。黑斑蛙销售市价25元每斤,销往本省衡阳、浙江杭州等地,是一条充满希望可持续发展之路。(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