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双峰县

花门镇财务审计“迎大考”

2017-02-24 21:29 娄底新闻网 王玖华 胡锡德

在镇经管站检查财务

(在镇经管站检查财务

在镇经管站查看村帐

(在镇经管站查看村帐

入户调查五保户

(入户调查五保户

现场汇报

(现场汇报

娄底新闻网双峰讯(通讯员 王玖华 胡锡德)2月23日,娄底市纪委副书记李建设一行在双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倪志铭陪同下,督查双峰县花门镇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工作,目睹了他们查村帐、看资料、摸实情的全过程,看出了他们务实的作风和严格的纪律及花门镇启动村级财务汇报审计带来的效应。

与娄衡邵毗邻的双峰县花门镇共32个村(原59个村)一个社区,6.5万人,此次财务审计以原59个村为单位进行,县联合审计组第8组12人分3个组和镇6个组24人分别对11个贫困村与48个村进行专项清理审计,运用审、写、报、议、示、签“六步”工作法,初见成效。目前11个贫困村已完成初审,7个村完成初审报告,48个非贫困村中有28个完成财务初审,预计3月可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翻箱倒柜”查“村帐”

23日10点,在听取花门镇党委书记、镇长曹灿作全镇村级财务专项清理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兵分三路,分赴镇财政所、镇经管站、镇政务中心展开督查行动。在镇经管站,李建设对村帐很感兴趣,立即“翻箱倒柜”,对村帐的原始发票、项目名称、记帐凭证、审批程序等来龙去脉,与镇经管站站长陈选阳当面“挖”个清清楚楚,问个明明白白才放手。据了解,花门镇从2008年开始,对全镇各村财务实行村帐镇管,镇安排懂财务的4位专业人员,成立镇经管站并具体负责管理工作,2012年实行电算化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如果工作没做好,就会挨批评了。”陈选阳回忆当时的情景边擦汗边说。

上门入户核“实情”

“老人家您这个危房改造哪年建好的,多少钱?到手了没?”“是2016年11月建好的,政府来了6000元,把钱打在社保卡上。”11时20分,督查组一行来到藕风村(原藕坝村)清忠组69岁贫困户的王杏文家里,当面核实该户2016年危改资金到位情况。随后,又上门抽查了尹秋芳等3户五保、王守盛等5户低保费用发放情况及对象的社保卡、存折查验无误后,疲倦的脸上绽开了满意的笑容:“全市类似情况查了不少,像藕坝村村干部这么遵法守纪的人值得提倡。”一位工作人员坦诚地说。

履责尽责搞“审计”

中午12时43分,本是吃中饭的时间,但督查组一行饭也顾不上吃,直接走进藕风村村部,检查进驻该村开展财务清理的县审计组的审计情况。“我们这个组是审计8组的第2小组,4位成员分别来自县经管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农机局4个单位,负责藕风村的财务清理审计。”第8组总负责人王丽介绍:“2月13日进驻藕风村,对原藕坝村2014年至2016年的财务进行逐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