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双峰县

树志授渔扶危 不忘初心

——双峰县民族团结进步行纪实

2016-10-28 19:06 娄底新闻网 李冬云

娄底新闻网双峰讯(通讯员 李冬云)10月25日下午,双峰县蛇形山镇土家族杨大妹激动地致电双峰县民族团结进步行组委会办公室,“4468张选票,我得了4178张,得票率93.5%。我当选县人大代表了!”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为这个自强自立的少数民族妇女感到高兴。

双峰地处湘中丘陵腹地,总面积1715平方公里,总人口92万。是革命老区县,散居少数民族县,也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38个族别,约1.5万名少数民族群众在这里生产生活。她们多因婚嫁从云南、贵州、广西等民族聚居区来到该县,80%居于相对偏僻的地域,约有10%的家庭还处于贫困线下。截至2015年底,全县共有353户,1170名少数民族贫困人口。为促进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进步,双峰县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侧重激发少数民族群众自发斗志,努力倡导自强自立,脚踏实地,迎难而上的精神,树人以志,授人以渔,扶人之危,营造了民族群众自强自立,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树人以志帮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少数民族群众远离家乡来到双峰,生产生活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有的人因为家庭的矛盾无法调解选择离开双峰;有的人因为无一技之长生活得极其困苦,甚至误入歧途;有的人因为病痛的折磨有了轻生的念头。

在对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双峰县民族团结进行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纷纷开展各种各样的“树志”活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县人社局开展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在个人层面积极倡导“诚信、敬业、友善”,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县妇联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母亲”、“最美媳妇”、“最美创业”等系列活动;县民宗局开展了“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各乡镇党委、政府将扶贫帮困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对少数民族特困户逐一登记、走访,和他们交心谈心,帮助树立生活信心,积极融入当地。

授人以渔:帮助掌握一技之长

据调查统计,双峰流入的少数民族群众,约80%是小学、初中学历,多数没有一技之长,主要从事采掘、建筑、清洁、烧烤、零售等行业。针对这种情况,县民族团结进步行组委会成员单位从各自工作入手授人以渔,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

2014-2016年,共有112名少数民族群众参加了市县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班。蛇形山镇土家族杨大妹因为参加了市县组织的少数民族技能培训班,坚定了发展种养殖业的决心;苗族妇女滚兰花在印塘乡党委政府的帮助,走上了养殖青壳蛋鸡之路;白族小伙刘慧在参加了县民宗局组织的少数民族座谈会后,坚定了留在双峰发展的决心。

扶人之危: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当少数民族群众遇到困难后,县民族团结进步行组委会成员单位、各级党委、政府发挥了积极能动作用,帮助解决各类困难。

土家族杨大妹动情地说:“如果当时不是村支两委的关心、帮助,村民的帮助,可能我都没有信心留在蛇形山,也不可能有现在的我。”当布依族潘朝春继续教书的梦想即将破灭时,是教育局、蛇形山中心学区伸出手帮她圆梦。当藏族普巴色珍、布依族金菊新屋落成时,她们第一时间告诉县民族团结进步行组委会,她们对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满怀感恩。

农业开发项目,优先向少数民族相对聚居点倾斜;偏远村组的水、电、路都拉通了;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异地搬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