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双峰县

水魔无情人间有爱 花季少年溺水获救

2016-07-27 16:16 娄底新闻网 谢展南 龚闯 彭波

陈灿玉在对溺水者施救

(陈灿玉在对溺水者施救)

医生探望曾尖

(医生探望曾尖)

娄底新闻网双峰讯(通讯员 谢展南 龚闯 彭波)7月26日,双峰县人民医院七病室内,2天前溺水获救的14岁少年曾尖病情已基本平稳。“虽然我弟弟尚未脱离危险,但如果不是两位英雄及时相救,他早已不在人世了。”曾尖姐姐对笔者说。

好村民,奋不顾身救少年

曾尖是青树坪镇凡平村人,一名初二学生。他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年过半百的父母双双中风,母亲至今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几乎丧失劳动力。他家生活的窘况可想而知。直到去年,在政府帮扶下才建了两间单层平顶房,让一家人有了安身之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曾尖趁着假期为父母做事。今年暑假,父亲决定硬化屋前地坪,无钱请工匠,曾尖就和父亲一起干。

24日上午10时半左右,干了一上午活的曾尖到家门前的水塘边,准备把水泵拖上岸。谁料一个趔趄滑进了2米多深的塘里,扑腾了几下后,他就没入水底……邻居大妈见状,立即大声呼救:“快来人啦,有人落水了,快来救啊。”

村民陈共荣正在家里砌屋。听到呼救声,他立即丢下手里的活儿,从200多米外奔跑过来,不顾一切,纵身跳入塘中。他在水里扎了好几个猛子才在塘底找到曾尖。救上来的曾尖已完全没有了知觉,放在地上就像一滩稀泥。

“我赶到的时候,他已经沉到水里面,完全看不到人了。”陈共荣对笔者说。

好干部,跪地施救获点赞

刚把曾尖救上岸,当天回老家探亲的双峰县应急办主任陈灿玉也闻讯赶了过来。陈灿玉是听到呼救声后赶过来的,还下意识地从车里带来一个篮球作救生圈。

看到落水者已被救,卫校毕业的陈灿玉马上检查是否有生命迹象。发现曾尖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心跳和脉搏基本上探不到,他立即就地实施急救。先清理落水者呼吸道,见用手指插入深喉都没有任何反应,又立即跪地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六、七分钟后,曾尖的嘴、鼻开始冒出血水、泡沫,渐渐有了微弱的呼吸。

县人民医院的急救车到当地需要四、五十分钟,这个奄奄一息的生命已经禁不起半刻怠慢,陈灿玉决定自己开车先将孩子送往青树坪中心医院。

笔者从村民口中了解到,当时,有热心的老人扯住了陈灿玉的衣服,劝他不要用自己的车子去送。“没事,救人要紧!”陈灿玉毫无忌讳,和众人一起把人抬上车,送往青树坪中心医院。14年的应急工作经验让陈灿玉在应对这一紧急事件时有着超出常人的专业与沉着,他一边开车一边叫陈共荣联系中心医院,让医护人员做好抢救准备。

幸运儿,大难遇救显真情

10分钟后,车子开到了医院,急诊医生已经在医院门口等候。医护人员立即对曾尖进行急救处置。这时,患者渐渐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咳嗽,咯大量血痰。病情紧急,于是马上急转县人民医院。

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经行肺部CT检查及抗感染等对症支持治疗后,以“淹溺、急性肺水肿、呼入性肺炎”收治,立即控制病情。晚上10时半,曾尖病情出现变化,气促加重,呼吸明显增快,约40次/分左右,自觉频死感,精神差,急性危重病容。七病室科室主任、主任医师左国荣闻讯立即赶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