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县市新闻 双峰县 正文

锁石镇:提升人居环境 打造休闲旅游乡镇

字号: 2015-09-16 11:05 作者:黄海洋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2

(美丽锁石)

3

(特色养殖)

娄底新闻网双峰讯(通讯员 黄海洋)锁石镇位于双峰县南部,省道s210贯穿全镇,正在修建的娄衡高速公路横贯南北并在锁石设有互通。随着娄邵盆地土地整理、小农水等项目的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极大的改善,优质稻基地、油菜基地、特色养殖基地渐成规模,锁石镇连续五年荣获“粮食生产先进乡镇”称号。

近年来,锁石镇党委政府依托山青水绿、耕读文化浓厚的背景及交通枢纽日趋显现的优势,提出打造“2+1模式”(整洁+美丽+特色)的农村生态旅游休闲小镇的发展思路。

加强城乡整建工作力度 打造农村整洁面貌

2015年,锁石镇在22个村推行“村级物业管理+党员劝导”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成立了四家保洁公司,农村公共区域交由专业团队管理,通过党员定岗定责,发动党员上门劝导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引导成立河道保洁服务公司,推进河道监督、保洁制度化。物业管理模式的推行,既为农村闲置劳力解决了就业,又让农村环境面貌有了质的飞跃。

挖掘人文旅游景点 打造美丽休闲小镇

自2011年锁石镇万亩油菜基地成立以来,通过政府有效组织引导,以点带面,种植规模日渐扩大,并结合耕读文化,连续四届承接举办双峰油菜花节,通过油菜盛会,成功打造了锁石生态旅游靓丽名片。奇山异水的金紫峰(南岳七十二峰之一),林青竹茂的黄龙大山,独具特色的清峻亭,溪水潺潺的沿河风光带,在巧妙的人工点缀后更是引人入胜,成为远近游人休闲旅游的热门景点。

培育特色种养殖产业 做出本地特色

独具慧眼的商家看到了锁石生态旅游的商机,民间资本不断涌入锁石特色种养殖行业。目前,具有农家特色的双安生态园的新鲜水果、农家小菜吸引着远近游客流连忘返,花之缘基地开得五彩缤纷的菊花、油菜基地一片金黄到天际的壮景成为摄影爱好者的乐园,孔雀、鸵鸟特色养殖也渐成规模,将成为来年油菜花节的又一亮点。

“通过党委政府的细心引导,社会力量的热心参与,我们有了舒适的环境、美丽的景色、独具魅力的特色,节假日来这里的游客与日俱增,名声响了,收入多了,我们也感觉更幸福了”大街村一位老党员对笔者如是说。(编辑/姜友富)

Tags:双峰县锁石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