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黄泥塘街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筑牢人民防线

2023-05-16 10:48 娄底新闻网 肖恩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娄星区黄泥塘街道精心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不断加强居民灾害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集中宣传营造良好氛围。5月12日,街道组织19个村(社区)在朝阳社区办公楼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和安全咨询台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一边向群众发放道路交通、家庭燃气、高层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宣传资料,一边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着重向群众宣讲了防灾减灾知识、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当日,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在街道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

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走深走实。朝阳社区组织网格员在青山公园开展消防知识、家庭用电和道路交通等安全知识宣传。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初期发生火灾该如何处理、怎样正确报火警、厨房油锅起火应该怎么处置等内容,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开展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提升物业工作人员电梯安全管理知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高层建筑电梯困人事件,花庙冲社区联合智达物业在钢都花园小区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通过应急救援培训演练,提高了物业员工和社区居民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突发电梯故障等紧急突发事件时,能迅速有效应对,保护居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积极防汛备汛及时消除隐患。为做好主汛期的防汛安全工作,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高溪社区坚持早准备、早安排、早排查和早落实工作原则,积极开展防汛巡查工作,对辖区防汛隐患点和河道进行逐一排查,及时清理河道内的杂物,并向附近居民开展防汛安全知识宣传,讲解汛期安全注意事项和防汛自救互救等知识,提高了居民防洪防汛意识和抗灾防灾能力。

加强防范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碧溪社区组织对辖区内的老旧房屋进行实地察看,每到一户都认真了解房屋性质及现居住人员的情况。同时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防范水灾及次生灾害的意识,有效预防老旧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肖恩光)

责任编辑:廖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