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石井镇:“小屋场”释放基层治理大能量

2022-11-02 08:45 娄底新闻网 杨志慧 张政 陈倩 刘艳琼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志慧 张政 陈倩 刘艳琼)时下,在娄星区石井镇泽溪村石林屋场内,党员干部与群众围坐一团,以“拉家常”的形式,向村民通报近期天气状况,说明当前森林防灭火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并逐一向群众发放《禁火令》《告知书》。同时,组成了一支流动巡逻宣传队,入户、上山宣传巡逻,有效制止违规野外用火、焚烧秸秆等行为。石井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六个一”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全镇营造关注森林防灭火、参与森林防灭火、支持森林防灭火的良好氛围。

图片1

(石井镇泽溪村屋场会)

图片2

(流动巡逻宣传队上山宣传巡逻森林防灭火工作)

屋场会内宣传政策法规、梳理社情民意。石井镇以屋场为单元,划分宣传“责任人”,严格实行“走访到户、入户见人”,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好宣传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诉求,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进行协调,为群众排忧解难。

图片3

(屋场理事会成员入户与种粮大户谢新丰商量有效解决水田灌溉问题)

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答复和解决,拉近了党群和干群关系,“屋场党建”构建起解决问题的“快车道”。

图片4

(干群携手齐上阵,屋场清洁在行动)

深秋,走进朝阳村,水泥道路平坦如砥,一座座农家小院坐落齐整,屋前院后,干净整洁,村民怡然自得。在老邓家屋场内,村民颜时香正与大伙在对建设中的美丽屋场进行清扫。

朝阳村打破网格和村民小组的区域局限,按照居住集中、地缘相近、就近就熟原则划分6个屋场,以“自己的事自己议,自己的事自己干”为关键内核,广大群众在屋场党小组、理事会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同时,开展以“屋场”为单元的环境卫生大比武活动,通过屋场与屋场比、同一屋场内的村民与村民比,营造你争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图片5

(朝阳村美丽屋场一角)

屋场事务从“管理”到“治理”再到实现“自理”,如今,石井镇19个村分成了127屋场,构建起党的基层组织、群众自治组织、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三位一体的“单元治理”格局,“小屋场”充分释放大能量,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内生动能。

责任编辑:廖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