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防山火守青山,石井镇全力开展“护林行动”

2022-10-29 11:00 娄底新闻网 黄盼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盼)近期,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森林火灾防控形势极为严峻。娄星区石井镇全力开展“护林行动”,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图片1

(“护林行动”现场)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干部职工向心力。石井镇成立特护期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各村设立相应领导机构。石井镇党委书记张梁毅、镇长李雄飞特护期期间赴排查一线、灭火一线,组织森林防火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森林防火扑火培训,动员镇村两级力量,组织森林扑火队伍,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提高参与救火的自觉性,让党旗在森林防灭火一线高高飘扬。

加强宣传教育,激发为民服务战斗力。石井镇组织开展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的森林防火宣传,通过发放森林防火公开信、出动宣传车、张贴森林防火禁火令、与农户签订禁止野外用火承诺书、发放禁火令到户等方式,让群众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林业站监督护林员每天在镇域范围内进行宣传和巡逻,在重点山头地段挂宣传横幅60条、宣传小牌60块,让森林防火工作做到警钟长鸣,确保森林防火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干事创业组织力。森林防火人人有责,野外火源管控是关键。石井镇发动乡村组三方力量,严格落实五级责任机制包保责任,按照“全领域、全覆盖、无盲区”要求,对林区高风险点位、生产作业单位、输配电线路等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等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森林火险隐患排查,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落实包村包组督促检查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调度各村森林防灭火党员突击队,做到守好源头、看牢山头、管住人头。

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处罚措施震慑力。镇安监、林业、派出所、电力等站所加大对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查处力度,依法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形成强大威慑。镇纪委、作风办牵头制定严格的惩罚制度,对发生森林火灾的村进行问责,对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护林员、驻片乡村干部进行处罚问责。

责任编辑:廖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