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石井镇有序开展过渡棚拆除工作

2022-08-02 17:13 娄底新闻网 汪露 曾令琪 彭亮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8月1日,烈日炎炎,伴随着一声声“哐哐”的撞击声,连片老旧的棚户应声倒地,“服役”多年的百亩安置基地一期临时过渡棚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消失于一片废墟之中。作为拆除工作主要负责人,娄星区副区长周俊华与石井镇党委书记张梁毅赶到现场调度指挥,并见证着石井镇这一“改头换面”的历史时刻。

亟需整改的安全隐患“灰色空间”

位于石井镇大井村富厚街的百亩安置基地一期临时过渡棚搭建于2011年。作为具有城乡结合特征的石井镇,类似于百亩安置基地一期临时过渡棚这样的棚户还有很多,如169厂安置基地、娄邵铁路新佳安置基地等。这些多半由被拆迁人自建的过渡棚(房),历经10余年的风吹日晒、修修补补,早已破旧不堪。靠近道路旁的过渡棚,经过被拆迁人的改造往往会用作小门店经营,或是小卖部、或是早餐店,门店背后的板房内通常住着一家三口、四口,甚至五口、六口,简陋的设施与拥挤的环境是安全隐患最容易滋生的“灰色空间”。今年长沙望城“4·29”自建房倒塌事故的发生给全国人民敲响了警钟,各地关于自建房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全面铺开。7月10日,市政府在督查创文工作时,对百亩安置基地一期临时过渡棚安全隐患问题更是进行重点交办,要求迅速展开整治。石井镇的安置过渡棚作为安全隐患的典型死角,整治工作迫在眉睫。

合力扫去干群心中的“灰色阴霾”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整治要求,石井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认真对标,严格对表。通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总负责人的专项行动组,形成了“工作统筹、力量共治”的高效攻坚局面。专项行动组的成员大多是征地拆迁工作中的“高手”“能手”,他们作为石井镇干部队伍中最有担当、最不怕苦、最讲效率的代表,在此次过渡棚拆除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为保障拆除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依法搬迁,镇纪委督导组全程跟踪拆除整治工作进度。

面对群众依依不舍的心理,石井镇始终将“把工作做实,解群众所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整治与教育相结合、劝导与帮拆相结合方式,以真心换真情消除群众担忧与顾虑。在过渡房拆除工作前,石井镇主要领导通过召开户主会一方面宣讲此次拆除工作对于整治市容市貌、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针对政策实施广泛征集民意,群策群力下获得了绝大部分群众的支持。面对少部分群众不理解的难题,行动组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原则,一对一联系上门走访,深入了解群众的困难,做到最大程度地考虑不同利益群众的诉求,找到平衡点,实现与群众同频共振。在镇村干部耐心细致地解释和劝说下,越来越多住户的“隔心墙”没了,思想也从“不想拆”向“我要拆”发生了转变,干群搭起了“连心桥”,共同助力过渡棚拆除行动。

半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两次大型拆除行动,石井镇分别于7月24日拆除了百亩安置基地一期临时过渡棚26户2900平方米,于8月1日拆除了百亩安置基地一期临时过渡棚55户8600平方米,不仅做到了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也使得安置区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下一步,石井镇将继续按照市区决策部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政策宣传到位、精准排查到位、过程管控到位、力量整合到位、群众工作到位、干部作风到位。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临时过渡房做到发现一个、拆除一个,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通讯员 汪露 曾令琪 彭亮)

责任编辑:廖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