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小区有个“楼宇会”

2022-05-15 23:06 娄底新闻网 康承贵 刘建安 陈峰 邹国栋 康中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有隔心找楼宇,有话说找楼宇,有困难找楼宇,娄星区长青街道办在开展“三基三创”活动中推行“楼宇会”工作法,打造有温度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小区有个“楼宇会”

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康承贵 刘建安 通讯员 陈峰 邹国栋 康中新

小花社区的涟邵矿务小区是一个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老旧居民区,时入初夏,小区中心绿地风景如画,绿意掩映着碧波,是居民休闲的宜人场所。设在这里的兴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楼宇会”也被称为家门口的最美服务点。

4月中旬的一个午休时间,在娄底城区上班的白领杨小姐来到中心绿地散步,顺便完成了核酸检测。“看到‘楼宇会’分享的核酸检测信息,我们公司马上报名,趁着中午休息过来,不到一小时就检测完了。”

杨小姐所说的“楼宇会”,是指长青街道办事处新建的基层自治组织,相当于拆除居民“隔心墙”的“拆迁办”、让居民表达话语权的“语音台”、为居民排忧解难的“办事处”,变过去单纯依靠基层组织或市场力量解决问题为大家共同想办法解决问题,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为社区发展赋能。

今年1月,长青街道以小区、楼栋为单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由社区牵头指导,在小区楼栋中搭建党支部、居民、物业、业主委员会四大主体共同参与、民主协商、议事解难的“楼宇会”,推动形成“依托楼栋、立足群众、高度自治、共促和谐”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截至5月中旬,全街道已召开16次“楼宇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2件(次),深受群众好评。

拆除“隔心墙”,生人变熟人

曾几何时,中国城市居民的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方式。生活在同一个小区的人们,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可就是不认识,形同陌路。如何打破这种“封闭自守”的生活方式,让小区居民“隔老远就打招呼,见面笑脸相迎,有事互相帮忙,有话相互倾诉”,成了马洁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马洁是长青街道甘子冲社区党支部书记。甘子冲社区有82栋276个单元,居民3443户13744人,常驻人口8194人。因为工作关系,马洁经常深入小区与居民打交道,她发现,小区居民抱怨最多的是人心相隔,人情淡薄,比如相互不串门、红白喜事不参与等。

东区4号楼与D1楼是两栋电梯楼,居民大多是从外面搬进来居住的,相互之间不认识,平时碰见不打招呼,户与户之间形成了相对的“独立王国”。今年1月14日,马洁组织四大主体代表在东区老年活动中心召开第一次“楼宇会”。居民相见坐在一起,除了表达各自的诉求外,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建立了微信群,两栋楼之间的居民搭起了沟通的桥梁。

“自从开了第一次‘楼宇会’后,东区两栋楼之间的居民开始相互串门,平时有个什么急难事发在微信群里,大家帮着想法子,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大家去帮忙。邻里之间生人变熟人,大家和睦相处,往来不断。”居住在小区的湖南省劳模、湖南兵器长城机械有限公司钳磨班班长刘建伟对此感受很深。

“社区参与,就是要让社区居民相互认识、增进团结,增强‘抗病’(解决问题)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大家共同管理自己的生活,通过小区发展,使小区内的每个人都得到发展。”马洁告诉记者,“群众不隔心了,事情就好办了。”

搭起“语音台”,闷声变群声

2月11日,小花社区在涟邵矿务小区兴宁物业二楼召开第一次“楼宇会”,52人参加会议。

在此之前,涟邵矿务局因改制多年,小区居民为了生活奔波,天各一方,多年难得相见,更谈不上说话。大家有话要么给家人说,给亲戚说,给朋友说,要么闷在心里不说。

小花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竹文在与居民打交道中早就发现了这个现象,但她一时又想不出办法让居民放声说。

开“楼宇会”这天,刘竹文鼓励大家打开“话闸子”,想什么说什么,有什么说什么,把生活、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说出来,把利于小区发展的好点子说出来。一时间,四大主体代表畅所欲言,把长久闷在心里的声音释放出来,归纳起来有8个问题、15点建议。比如飞线充电、路灯坏了、化粪池堵塞、垃圾乱扔、邻里矛盾等。刘竹文一一记到笔记本上,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现场作答,需要想办法解决的问题限时交办,“金点子”建议当场肯定。

“楼宇会”不仅让群众吐了槽、献了策,而且让群众联欢展才艺。

1月29日,甘子冲小区广场上热闹非凡,由甘子冲社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区一家亲 邻里促和谐”联欢会在这里激情上演。喜庆的锣鼓、欢快的广场舞、深情的对唱、韵味悠长的黄梅戏……社区文艺爱好者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用音乐传递新春的喜悦,用舞蹈表达共同的祝愿,展现了社区居民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自从甘子冲社区诞生“楼宇会”后,举办居民大联欢已经成为小区居民的向往活动。马洁发动支委一班人上门征求居民意见,集思广益,聚集人力、财力和物力,加班加点排练,终于赶在春节之前展示出这台联欢会。不仅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感情交流,而且营造了社区和、小区和、邻里和的良好氛围。

诉求“解难所”,坏事变好事

长青街道老旧、老龄化小区和散居楼群小区多,居民在设施维修、矛盾调解、平安维护、环境治理、邻里照顾等方面有着迫切的、日渐增加的“微需求”。

如何响应居民诉求、彻底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事?马洁有亲身体会。3月16日,甘子冲社区召开第二次“楼宇会”,主要研究解决C12栋居民反映的“一楼门面餐饮店直排油烟污染环境”问题。

“楼宇会”现场,四大主体代表针对“一楼门面餐饮店直排油烟污染环境”一事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方案:由业主把烟囱改到楼顶,买一个净化器安进烟囱净化油烟味。3天后,这个影响居民生活的油烟直排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跟马洁有着同样体会的还有小花社区涟邵小区宋玉辉。

2021年7月18日,涟邵小区17栋一住户从6楼放一根电线到1楼给自家摩托车充电,充电后插座板没有收回,一路过的小朋友出于好奇,用一根小棒子去捅插座板上的插座孔,引起插座板爆炸并起火,幸亏宋玉辉及时发现,立马用兴宁物业公司的灭火器灭了火,并处理好充电飞线,才没出现严重后果。

宋玉辉是兴宁物业有限公司涟邵小区经理,他说:“‘飞线充电’是涟邵小区的一个老问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多次做小区居民的思想工作,要他们莫乱搭线充电,可他们不听不改;也多次向小花社区反映这个问题,因为牵涉财力、物力和管理事宜,一直没有落实办法。最终彻底解决问题,还是靠‘楼宇会’。”

今年2月11日,涟邵小区召开第一次“楼宇会”,久未交流的居民们互表心声后,对解决“飞线充电”问题形成一致方案:由小区物业买材料,安装3个智能充电桩集中充电,居民扫码交费,小区物业派专人管理。10天后,“飞线充电”问题迎刃而解。

“楼宇会”群众工作法实施仅5个月,在最基础的楼栋单元,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形成了处理闭环。长青街道党工委书记卿月华告诉记者,截至5月15日,长青街道10个社区全部召开了“楼宇会”,共有43个楼栋、114家商铺、450多名居民群众参与,共解决了22个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