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娄星区仓储“冷链”建设为农产品保鲜增值

2021-11-30 11:14 娄底新闻网 颜永爱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3

(正在建设的冷链设施)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颜永爱)“每年的7月到9月是我们家葡萄成熟上市的时候,也是心里着急的时候,由于没有冷链仓储设施,采摘回来的水果很快就坏掉了或者没来得急采摘就坏在果树上了,因此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现在我们的冷链设施马上就建设完成了,明年我们家的水果就不用烂在果树上了,采摘回来也不怕会坏掉了。”11月29日,娄底市鑫和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俊高兴地向笔者介绍。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的部署要求,娄星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娄星区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现状,规划建设以城区为冷链物流中心、辐射6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11个片区田间地头冷库的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体系。计划2021年底,全区共支持15个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18个节能型预冷库、机械冷库等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总库容达3583.79立方米,配套建设预冷设施,配备称量、除土、分级、检测、输送、包装、信息采集等设备。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11个仓储冷链设施建设项目,7个在建项目,预计本月底可完成建设。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娄星区的蔬菜、水果、茶叶等农产品采摘及上市时间较为集中,需要有大量的仓储冷链设施进行有效处理。通过建立覆盖广泛、布局合理、重点突出、流通顺畅、服务农户的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体系,构建形成紧密型联农带农为农运行机制,提升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产后损耗显著下降。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有效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