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娄星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抓党建强引领促发展

2021-02-23 11:41 娄底新闻网 杨朝晖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近年来,娄星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引领工作,以党建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强化机关党建“三个责任”。一是强化区纪委常委会主体责任。区纪委常委会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区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及时研究贯彻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务公开、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等工作。二是强化机关党委领导责任。机关党委每年主持召开1次机关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机关党委会议,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基层党建督导检查,每年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协助区纪委常委会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并向上级党组织述职。三是强化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各党支部书记定期主持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及时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每年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不少于4次,每月组织实施1次主题党日活动,发现党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引导,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着力加强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自觉做到“一落实四坚持”: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基本制度规定,即严格落实党组织设置、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管理等规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积分制考核,对日常管理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改正,并将日常管理积分制考核作为民主评议的依据。

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的经常性和多样性。把思想建党放在第一位,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教育机关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按期缴纳党费、开展集中学习成为“主题党日”必备科目,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创文管卫、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进村扶贫帮扶、党员进社区微心愿、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贺国中故居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创新开展“微党课竞赛”“电影党课活动”“业务工作大家谈”,使党员学习教育成常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既有集中学习,又有交流发言、推荐学习,每名党员均在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中得到提高,有所收获。

区纪委监委机关通过以党建为抓手,协调推进党务与业务、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共同发展,确保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齐头并进和全面发展。(通讯员 杨朝晖)

责任编辑:邓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