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大科街道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021-02-03 09:16 娄底新闻网 肖阳 刘星月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娄星区大科街道提前准备,科学研判,精心谋划,坚持“三个导向”、做到“三个强化”,高质量推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平稳开局、有序推进、圆满完成。截至1月29日,街道1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

提前准备,坚持“三个导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政治考察财务审计先行,深入了解和掌握村(社区)班子和“两委”干部履职情况。二是坚持用人导向,结合实际选优配强人选,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采取“三个清单”的方式明确人选标准,实行村级班子成员任职回避。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落实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包联推进机制,逐个掌握社情民意和选情动向,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做到“一村一策”“一事一策”。

挂图作战,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培训整治到位。成立街道“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选举工作监督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举办培训班3期,组织培训500余人次,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吃透政策精神,把握时间节点、熟悉工作细节;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横幅、微信群朋友圈、宣传挂图等多种宣传方式,推动选举政策和换届纪律要求家喻户晓。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对照三个清单严格审查,组织纪工委、组织、纪委等部门联审,对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严格审查,层层把关。三是强化规矩意识,依法依规依纪有序换届。严格选举程序,做到环节不省不减,过程依法依规,贯彻落实四个100%的要求,严防拉票贿选和干扰、破坏选举等不法行为发生,并设立“两委”换届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全程接受监督,保证“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成效初显,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16个社区(村)共选举产生124名新一届“两委”成员,其中女性干部45人,占比36.3%;年龄35岁及以下的36名,占比29%;45岁及以下的69名,占比55.6%,平均年龄4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72名,占比58%,年龄、学历结构均得到明显优化。(通讯员 肖阳 刘星月)

责任编辑:刘恒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