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石井镇:“三步走”抓好易地扶贫搬迁

2020-12-26 17:11 娄底新闻网 刘敏 聂诗琼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为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娄星区石井镇大力推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工作目标,精准锁定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扎实开展后续扶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精准识别易地搬迁对象。该镇严格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的标准,征求贫困户意愿,以搬迁需要与自愿搬迁相结合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前登记造册,优先考虑贫困村中“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户。组织力量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核查,采取“一看、二访、三查、四公示、五录入”的程序,确定搬迁对象和搬迁区域。

整合资源,加强协作,促进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项目内容多,为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该镇积极引导乡村公路、农网改造、社会事业等国家其他专项资金最大限度整合到项目内,民政、水利、林业、卫生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配套实施村组公路、水、电等,共争取、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9个753万元、光伏电站2个62万元,有效地解决了与易地扶贫搬迁户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困难和问题。

培育后续产业,搭建致富平台,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该镇培育特色水果产业,建设松江杨梅基地、石江红心蜜柚基地、谭家枇杷基地、石井黄桃基地、荷叶猕猴桃基地五大水果基地,以“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吸纳易地搬迁户参与种植乌杨梅、蜜柚、枇杷、黄桃、猕猴桃等,现已种植乌杨梅1500亩,蜜柚1500亩,枇杷1000亩,黄桃400亩、猕猴桃300亩。打造绿色蔬菜产业,以谭家村董家冲蔬菜基地、谭家村志江蔬菜基地、松江村雄腾蔬菜基地为主轴,辐散到周边易地搬迁户,由分散经营向抱团销售转变。通过两大特色产业,吸纳易地搬迁劳动力60余人就近就业,带动70户174人参与特色产业种植,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石井镇下辖19个行政村,3.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23户1777人,易地扶贫搬迁107户367人,通过后续产业扶持,推荐就业岗位,确保了每一户至少有一条致富途径,一条脱贫渠道。(通讯员 刘敏 聂诗琼)

责任编辑:廖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