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织密社会“防护网” 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大科街道办事处多方发力从源头遏制学生溺水

2020-08-04 17:56 娄底新闻网 李南 朱丽飞 许建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7月22日正午,在娄星区大科街道办事处孙水河段,市公安局娄星分局大科派出所社区民警杨卫正顶着炎炎烈日沿河进行防溺水巡查。据介绍,该河段是他负责的巡查地段,暑假期间,他每天都要过来例行巡查,就怕“熊孩子”们不省心,偷偷溜下河塘洗澡嬉戏……

随着暑假来临,连续高温天气,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近年来,大科街道办事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落细落实各项防溺水工作措施,形成了以“党委政府主导+公安牵头+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切实筑牢保障孩子生命安全的牢固防线,连续多年实现中小学生零溺亡目标。

政府: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当好“指挥棒”

溺水事故是危害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第一杀手”。 为了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大科街道办事处专门成立了以大科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威明为顾问、行政主任李治为组长的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将每年4月份第一周星期二定为“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日”,5月份定为“中小学防溺水教育月”,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要求各社区(村)、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压实工作任务和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娄星区大科街道办事处境内共有一座水库(福潭水库),三条河流(涟水河、孙水河、拖塘溪河),904口山塘;大科中心学校所辖学校6所,学生2300多人,境内另有市直管和区直管学校4所,学生1万余人,防溺水工作严峻复杂。

微信图片_20200804174428

(设立安全警示标牌)

越是难干越显担当。该办事处认真研判形势,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属地管理、分工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在前面,要求各社区(村)、各责任单位4月1日前,完成对所辖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4月25日前,完成安全警示标牌设置,在重点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警示标识,添置完善长绳、救生衣(圈)等必要的救护设备等;5月至10月,对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进行集中专项治理;年底前召开总结大会,认真总结全年本辖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对未发生中小学生溺亡事故的社区(村)和发生中小学生溺亡事故的社区(村)予以予以通报,并纳入社区(村)绩效考核。

在办事处党工委的统筹安排下,有大科办事处派出所牵头,各社区(村)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学生防溺水工作负总责。社区(村)党支部书记或主任兼任本社区(村)小学(教学点)的特聘安全副校长,负责辖区学校(教学点)学生防溺水及安全管理工作。教育、水利、派出所、综治办、安监站、卫生计生办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公安:做实防溺水日常巡查 筑牢“生命之堤”

今年7月,湖南省公安厅出台了《关于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巡查工作的通知》,娄星区副区长、娄星公安分局局长罗文卫做出了“不推不退,做细做实防溺水巡查工作”的工作要求并进行了具体部署,大科派出所在接到上级要求后,立即向办事处党工委进行了汇报,并提交了“预防学生溺水巡查工作建议书”。办事处根据派出所建议书内容当即进行具体安排,当天晚上便组织教育、卫健、综治及各个社区(村)负责人召开工作部署大会,制定实施方案,将预防学生溺水巡查工作的方向、方案、职责划分、工作要求等被迅速确定下来,第二天便有计划地铺展开来。

大科派出所将预防学生溺水巡查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安排办公室一名副所长、一名内勤和两名辅警负责落实此项工作的推进,并联合社区、学校等,动员工作人员、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杜绝了公安单打独斗的局面,迅速建立了一套预防溺水巡查工作运作机制,做到了 “宣传、排查、警示、巡查、监管”五到位。

大科派出所通过微信等形式分社区、分部门召开了精简的视频会议,将实施方案进行细化,与同级教育部门联系,联合辖区学校多措并举发动开展预防溺水和自救宣传,建立家校、警校联防机制。由社区(村)组人员、社区辅警、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对重点水域分片、风线、分塘、分水域包干形式开展巡查工作,发现学生游泳的迅速制止,发现没有安全警示标志的迅速报告并督促落实;并建立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社区民警、值班民警、办公室各司其职,全体出动,边摸排边整治,边落实边督导,带动社区、村、组和各个部门主动参与了进来,不到一周的时间,共摸排大河2条、池塘56个、水库9个、鱼类养殖场所3个,确定了6处重点水域,设立警示标识60余处,实现了警示全覆盖、责任全到位、巡查全天候的防控机制。

大科派出所还将预防溺水巡查工作与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相结合,将预防溺水工作作为民警入户走访的必宣项,在户籍业务办理中实施“防溺水卡片”提醒服务,积极引导和发动群众对没有立安全警示标识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域积极举报,查漏补缺,减少隐患。社区民警更是把对重点水域的巡逻,排除溺水隐患作为每日群防的必巡项目,使之成为重要职责之一、成为社区警务的日常工作。尤其对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建立了社区民辅警、村居干部、教师三方联防,实行结对帮扶,加强走访沟通和预防溺水安全宣讲。目前,派出所共与辖区内8所学校进行了联动宣传,对16名留守儿童实施了结对帮扶入户走访,对19所培训机构进行了专门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数千张。目前,大科派出所防溺水巡查工作推进情况有序推进,得到了省公安厅、省教育厅预防学生溺水巡查专项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学校:精准发力,扎实织密“防护网”

6月23日,大科中心学校诚邀娄底双星公益社来我校开展防溺水教育讲座

(大科中心学校诚邀娄底双星公益社来学校开展防溺水教育讲座)

4月27日清晨,在大科中心学校升旗仪式上,同学们围绕“防溺水”开展了热情洋溢的国旗下讲话,正式开启了该校“防溺水安全教育周”活动的序幕。这种由学生自己讲述、分析如何避免溺水的活动方式深受学生喜爱,也更容易推动防溺水理念入心入脑。而这只是该办事处开展“校园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在该办事处辖区内各大学校,类似这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还有很多,而且形式丰富多样,但终其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

5月份以来,该办事处各校每天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都会按时开展5分钟防溺水安全教育,持续向全校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学校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媒体、播放防溺水教育专题片、公益广告片,充分利用微信、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宣传横幅、发宣传单、签订承诺书、设立警示牌、流动宣传车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把防溺水工作宣传到每个家长、每个青少年学生,实现100%的参与率、知晓率。

在“巡查大军”中,学校教师和家长也是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暑假期间,学校与学生、家长(监护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并组织和发动教师和学生家长参与到“学校及周边危险路段、危险水域安全隐患我发现”的调查活动中,在巡查中还会随时与河道、山塘等重点区域周边老百姓进行沟通协调,发动他们帮助监督检查,进一步织密了巡查之网,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溺水工作格局。

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不仅事关学生的生命安全,更是社会公共安全重大的议题。大科街道办事处,在传统预防模式基础上,建立了完备的防溺水工作管理体系,在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织密了社会“安全网”,从源头上减少了溺水事件,给家长服下“定心丸”。 (记者 李南 通讯员 朱丽飞 许建辉)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