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娄底:春耕从锹尖滑入土地

2020-02-24 23:34 娄底新闻网 王友专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

娄底新闻网讯(王友专 报道)2月23日,天气晴好。

“因为特殊情况大家都窝在家里面,今天终于能出出汗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大伙撸起袖子加油干呀!”在娄底市娄星区匡家村,帮扶工作队、村组干部、党员、农户……大家带着锄头、簸箕、剪刀、树苗各就各位,翻土、划线、剪枝,开始忙碌不停。

娄底市一手抓疫情防控,毫不松懈,一手抓春耕备耕,不误农时。特别是注重发挥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在人手支持和协调技术人员支持农作物选种、翻耕、施肥、打药、灌溉等方面提供帮助。

“我从2016年就从匡家村流转了150亩土地,三年来,我先后种植了砂糖橘、桃树、脐橙、黄金贡柚等,时节到了的话,这里不仅是一片果林花海,也是我的希望所在,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备耕稍微有点晚,现在就要更发狠了。”湖南省豹子崖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姚动力说,种这些果树一方面是专家的意见,另一方面匡家村自然条件比较适宜,等到了收获期,每年能产生几百万元的产值。     

2

春不误农,防疫也不可松。“干活归干活,大家可不要聚堆,休息室有开水、温度计、抗病毒口服液和口罩。”“生姜和板栗也是重头戏,农资化肥、培土剪枝要尽快赶上。”村支书刘继卫、村主任刘盛民一边劳作一边不断提醒村民。自疫情防控以来,该村党员干部、帮扶队员始终守护在防控一线,他们摸排湖北返娄人员,了解防控形势,压实网格化管理;为提高村民防范意识,减少人员聚集,工作人员每天手持小喇叭奔走在村组道路上,悬挂宣传标语、发放传单,宣传防控知识,不分白天黑夜。在大家的努力与配合下,该村红喜事一律取消,白喜事一律简办,劝散了近30起村民聚集,打击了10多起聚众打牌。

春来人勤早,匡家村瓜果豆苗纷纷种下,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农时春耕图正徐徐绘就。“春暖花开,把种子种下了,心也就放下了……”村民刘健民以及近3000村民对春耕备耕踌躇满志,对幸福生活充满信心。

采访手记:“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过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或背上行囊,走进异乡,追逐梦想努力奔跑;或迈出家门,走进田野,播撒种子备耕忙。春天会有喜人的东风化雨,也有恼人的乍暖还寒,但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生发出磅礴的动力。“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抓住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手中的事,就一定能够收获丰硕的果实。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