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娄星区

战“疫”路上的“女超人”

2020-02-13 18:01 娄底新闻网 陈晖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  她,是孩子眼里的打怪“超人”,是老公心里觉得配不上的女人,是同事眼中充满英雄气概的女汉子,是领导口中尽职尽责的工作者,她就是娄星区双江乡卫生院的的医生赵小明。

“妈妈要出去打坏人了,这个坏人的名字叫‘病毒’,打败它妈妈就回家了。”大年三十,赵小明安抚好感冒的孩子,主动放弃假日,顾不上与家人团聚,匆匆离家连夜赶往双江乡卫生院,义无反顾投身战“疫”一线。

1月24日,在对双江乡某村所有武汉返娄人员进行健康状况排查时,赵小明听到一村民有些干咳,马上询问她是怎么了,该村民反复强调只是普通感冒,可赵小明并未放松警惕,以拉家常的方式和她攀谈起来。当得知该村民之前在武汉开店,过年前才回双江娘家时,她心中亮起了警灯,立刻将情况上报给乡卫生院,并当机立断通知专车将该村民送往娄底市中心医院。经过检测,该村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由于发现和隔离及时,该村民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也并未造成聚集性传播。双江乡立即采取措施,将和她接触过的其他33名村民列入“黄色网格”,严格落实居家医学观察。这时赵小明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每天为密切接触者上门测量两次体温的重任。这些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在家心情十分紧张,既怕自己被传染,又担心其他村民说三道四。赵小明不仅要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还要照顾他们的心理健康。赵小明说她特别喜欢特鲁多医生说的一句话:有时是治愈,时常是帮助,总是去抚慰。“一开始,他们对我很抵触,不让我靠近,既觉得新年医生上门不吉利,也觉得我们医生携带了病毒,通过我多次上门,耐心地和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他们才慢慢放下心理防线,接纳了我们,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

看着赵小明身上极为简陋的“雨衣”改成的防护服,难道她不怕感染吗,她说:“其实我也害怕,毕竟我每天都在一线,接触过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但是党性和职业道德不允许我退缩,我是卫生院党龄最长的党员,这种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可是我一直不敢回家,怕把病毒带给家人。”接触时间最长的那几个居家医学观察者也是她主动请求负责的,她觉得自己已经接触过了,就没必要让其他同事再冒着风险和他们接触了。

疾风知劲草,战“疫”显担当。面对这来势汹汹的疫情,卫生院人手有限,所以除了负责亲密接触者的防控之外,每一场集中排查检测工作,赵小明都主动请战,简单的“雨衣”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疫情最紧张的那些天,她从清早6点工作到晚上11、凌晨2点,好几个晚上因为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合过眼。短短十几天,赵小明入户检测体温1600余人,在赵小明和乡、村、卫生院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位密切接触人员都严格执行医学隔离观察到位。

赵小明的老公说:“我老婆是工作狂,正是这份责任心,我认为她是一个十分称职的母亲和妻子,因为她照顾好双江这个大家庭就是照顾好了我们这个小家庭,我们全家都支持她。”乡卫生院院长刘肇锋评价赵小明:“虽然她是一位女性,但是她主动站在最前线,做着和病毒最亲密接触的工作,我很感动,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许多像赵小明医生一样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女子,在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在工作中,她们坚守一线,撑起半边天,用自己的力量扛起责任和担当;在困难面前,她们是一往无前、独当一面的“拼命三娘”“女超人”,正是有了她们的逆行而上,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我们的生命,才换来我们一个个安然无恙的今天。(通讯员 陈晖)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