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娄星区

娄星区民协工作硕果累累

2019-06-17 08:30 娄底新闻网 刘明军 何玉婷 易雳军

娄底新闻网讯 (记者 刘明军 实习生 何玉婷 通讯员 易雳军)6月14日,娄星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总结区民协成立以来的工作,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民协领导班子,研究部署今后5年区民协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616194742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李业)

娄星区民协自2013年12月成立以来,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带动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发掘并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有效地促进了娄星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会员们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民间文艺活动,参加了国家民协举办的湖南省内的国家级会员培训活动,并组织、参与市、省、国家级学术研讨会、论坛十数次。开办并编辑出版内部刊物《乡音》。致力于娄星地方文化、人文历史、民风民俗研究,发掘整理地方文献资料,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出版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开发地方文创产品、创办非遗展览馆等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如刘楚魁与人合著《湘中地区的白喜文化》《梅山文化与旅游》《南楚民俗与旅游研究》等著作,郭锦辉等编著了《饮食养气》《药王孙思邈与龙山》《国之贤母》等著作,曾迪主编了专著《乡土梅山》《梅山神坛》;刘日升等会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有影响力的论文。曾颂军致力于文创产品的开发,高仿真复制曾国藩系列文创产品100余种,年产值2000多万元;黄海文创办“海文非遗馆”,积极开展非遗展览,并进行广泛的非遗交流活动。莫俊、宋国洪等创建微信公众号“娄氐镇文史馆”,对地域文化进行发掘和整理,积累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积极开展非遗发掘推广活动,“水府席习俗”先后于2014年、2016年分别入选娄底市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颁布的第三批、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准备对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616195043

(娄星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合影 摄影/李业)

微信图片_20190616194733

微信图片_20190616195035

(图为会后留影 摄影/李业)

未来5年,区民协将致力地域文化的发掘与保护,扩大信息采集面,对地方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发掘整理,结合地域文化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延展创新,寻求保护和利用的途径。初步形成区民协分类指导,田野+书斋的模式,上下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区民协资料分享平台,加强会员间的学习与交流,打破固步自封,形成资源共享的良好格局。继续办好民协纸本会刊《乡音》,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传播方式,建立手机版会刊,更迅捷地展示协会工作状况及会员成果。通过文艺志愿者平台,开展“了解娄底”文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有益的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谢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