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涟源市

驻场调研清“底数” 保护耕地守“底线”——涟源市自然资源局深入开展耕地保护“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

2023-06-04 08:35 娄底新闻网 陈晖 谭岭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初夏时节农事忙,处处是播种早稻的生动景象,“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近日,由涟源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农业农村局、桥头河镇政府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进驻桥头河镇珠璜村,对该村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检查组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以扎实的工作践行职责使命、扛牢政治担当。

1

精心“选麻雀”,全面聚焦

开展“解剖麻雀式”驻场自查自纠,是全面掌握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更好推进新时代耕地保护的创新举措。本次选定驻场的珠璜村,属于涟源市桥头河镇农业综合产业园核心区,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较早,具有较强的典型代表性。桥头河镇是涟源市农业重镇,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桥头河蔬菜为主的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格局,被评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镇有规模农业企业8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6家、合作社49家。因规模农业、现代农业迅速发展,桥头河镇“非粮化”问题较为突出。目前,交办桥头河镇的“非农化”“非粮化”图斑数20个,面积88.238亩,占比全市图斑数11.36%。其中交办珠璜村的“非粮化”图斑数7个,面积49.75亩,占比全市图斑数3.93%。选定珠璜村作为“解剖麻雀式”驻场点深入剖析、探索路径,对于在全市推进耕地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2

3

悉心“剖麻雀”,全面问诊

检查组5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研究《督促牵头单位组织县市区开展“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的工作提示》等相关文件,统筹安排部署,重点针对文件要求的“十个摸清”“十个讲清”,逐项分析、分解落实。制定《关于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的工作计划》,对组织领导、责任分工、步骤时限及工作要求等进行逐一明确。根据珠璜村实际情况制定入户调查问卷表和走访台账,确保了解的情况和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覆盖面更广,发现的问题更具代表性。入户调研时与农民面对面交流沟通,拉家常、谈农事、话发展,深入剖析村民耕地保护政策法规了解情况及田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等,对标对表“十个摸清”,力保掌握情况全面客观准确。

4

沉心“治麻雀”,全面整改

阶段性集中调研结束后,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全面梳理总结调研掌握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对7个“非粮化”图斑形成实际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对发现的问题拿出具体化精准化的新思路、新办法。精心挑选土整中心、执法大队、耕地保护监督股、调查监测股、土肥部等部门政策法规熟悉的业务精干力量,由市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带队,通过交流座谈等方式,重点宣讲“田长制”和耕地保护各项制度、耕地保护执法监管举措以及乱占耕地建房的法律责任等,并就村民提出的宅基地、设施农用地手续办理等相关问题进行细致解答。现场将《土地管理法》等宣传册发放到群众手中,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积极响应,助推耕地保护工作见质见效。同时,建立督查回访机制,加大督导考核、跟踪问效力度,确保工作真正落实、问题真正解决。

目前,“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行动已全面结束,正在对检查调研过程中的优秀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深入总结提炼。通过此次行动,将由点及面、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通讯员 陈晖 谭岭)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