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涟源市

涟源:非遗之光照亮了我们的心灵

2023-05-17 21:52 娄底新闻网 杨卫星 谭花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卫星 谭花)5 月16日下午放学后,涟源市民主学校四年级 149 班教室里,热闹的鼓声有节奏地响起,学生们正在认真排练湘剧打击乐合奏《梨园英秀》,准备将此节目打造成非遗精品。这个节目曾参加娄底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的第四届“非遗”成果展并荣获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30517214350

罗立新是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司鼓,湖南省打击乐专业委员会会员,娄底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8 年以来,她带领的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文旅志愿服务分队先后走进涟源一中、涟源长郡蓝田中学、娄底人文科技学院、涟源市行知中学、市幼儿园、民主学校、育才学校、七星街中心学校、湖泉镇川门小学以及湘乡壶天中学等学校,免费教授湘剧打击乐,传承非遗项目。

民主学校校长罗彦告诉笔者,近年来民主学校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延续中华文脉,彰显了文化自信,一直在努力传承“非遗”,先后引进了姜新民老师的剪纸、吴方才老师的梅山棕编、龙志鹏老师的体态脊椎矫正、罗立新老师的湘剧打击乐等多项“非遗”项目进校园,其中娄底市级“非遗传承人”罗立新老师编排的节目《湘剧打击乐》2021年参加涟源市“非遗”传承戏曲进校园(湘剧打击乐)成果展专场晚会中获得优秀奖;2022年表演的《梨园英秀》参加娄底市第四届“非遗”成果展获得一等奖;2023年4月20日《梨园英秀》参加涟源市“诗词里的中国”第28个读书日活动中荣获优秀奖;2023年3月,罗立新老师在该校正式设立国家级“非遗”项目涟源湘剧(打击乐)传承基地和“非遗”工作室,湘剧打击乐已成为该校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

作为罗立新的得意弟子,即使已经从长春联校毕业两年了,初二学生胡轶珂还经常参与罗立新的打击乐表演,他说:“我从 2017 年开始跟罗老师学习,她对打击乐有自己独到的理解,教我们很用心,很有耐心。跟着罗老师学打击乐,我们受益匪浅。”

“农村孩子很少有机会站上市里的舞台。罗老师排练的节目在市里获奖,孩子们长了见识,也增添了自信。孩子们都很喜欢罗老师,不少同学毕业了回母校,一定要去看看罗老师。”长春联校教师罗姣如是说。

阳光家园有 70 多名残疾人,其中 20 多名喜欢戏曲和唱歌,但是他们请不起老师来授课。2019 年 3 月,以罗立新为首的涟源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文旅志愿服务队知道这个消息后,马上到“阳光家园”了解情况,组织感兴趣的残疾人成立了艺术团,由文旅志愿服务分队进行免费教学。

教会“阳光家园”的学员们并不容易,他们有的听力或者视力不好,有的智力发育缓慢,而且很多人都没有自信。罗立新和志愿者们毫不气馁,手把手一遍遍教学,终于“磨”出了 13 个骨干。“打击乐敲响了我们新的生活,‘非遗’之光照亮了我们的心灵。”梁炯是残疾人艺术团的骨干,有严重的视力缺陷,只能看到微弱的光。他很喜欢音乐,认为音乐能带给自己快乐。梁炯说:“我和团友们经常一起讨论怎么把鼓打得更好,跟罗老师学习以后,觉得自己学会了一门手艺,非常开心。”

“罗老师对学员们的关心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是乐器的学习,更多的是在精神上帮助和肯定,让他们对自己更有信心。”眼见学员的变化,阳光家园负责人陈斌十分感动。

受母亲的影响,已是一名优秀湘剧演员的杜超,也加入了文旅志愿服务分队,她决心和妈妈一起努力传承湘剧打击乐,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非遗”之光照亮湘中大地。

责任编辑: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