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涟源市

龙塘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提升实战能力

2022-11-04 10:47 娄底新闻网 周奏意 杨昊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奏意 杨昊)“有‘火情’,大家立即集合!”11月2日上午11时10分,随着涟源市龙塘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贺浩辉一声令下,迅速集结的40人应急救援队伍,带上装备,紧急奔赴“火灾”现场。

这场应急演练是以洞庭村花山岭脚下某村民上山祭祖燃放爆竹引起山火为背景模拟展开。护林员巡山时,突然发现火情,立即向村支书报告,并逐级上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请求支援。指挥部接到火警后,马上发出警报,立即启动森林防灭火救援预案,迅速集结镇应急队、消防队,应急站、林业站全体人员,携带灭火工具,紧急赶赴“火灾”现场。

在演练现场,火借风势,迅速蔓延,洞庭村应急队正在扑火,贺浩辉带领应急救援队伍到达后,快速摸清情况、研判火情,立刻指挥灭火行动,应急救援队用灭火器灭火、高压消防水枪射火、拖把扑火,整个过程应变迅速,协调有力,处置得当,经镇、村应急扑火队的集中扑打、切割、合围等一系列战术运用,多部门通力协作,火情于12时许得到有效控制,明火熄灭。为防止“火情”复燃,贺浩辉下令洞庭村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以及镇森林防灭火应急队安排善后巡防值班小组,进行山火巡视,并对部分燃烧不充分的角落进行再次扑灭。确定火源全部熄灭后,安全撤离,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增强了龙塘镇森林防灭火应急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达到了检验应急机制、提高处置水平、锻炼专业队伍的目的,为维护龙塘安全稳定的发展形势提供了坚实保障。下一步龙塘镇将坚持以提升实战化应急救援能力为导向,注重平常训练提升,强化指挥体系建设,加大训练力度,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森林防灭火处置能力,为全镇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