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涟源市

涟源:将百年督府白马堂打造成“网红地”

2022-07-05 22:15 娄底新闻网 肖育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

(百年湘军督府白马堂的文物保护、资源利用、开发建设、经营活动专题研讨会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育涛)“白马堂是涟源市湘军名将故居群保存最好的旧宅之一,可以结合乡村振兴,打造成为农旅融合的网红地。”7月3日,在涟源市斗笠山镇党委、政府主办的百年湘军督府白马堂文物保护、资源利用、开发建设、经营活动专题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专家、涟源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地乡贤及湘军提督萧庆衍后人代表、湘军研究爱好者及企业家代表各抒己见,就白马堂的保护、利用和开发等交流意见。

白马堂位于斗笠山镇马白堂村,是晚清湘军名将萧庆衍的故宅,占地6000余平方米,砖木结构,坐北朝南,五进三横,计正厅、后厅各一,侧厅二,正房四十,厢房二十二,杂房十八,大小天井九个。整个建筑飞檐翘角,牌头耸立,壁塑木雕雅致漂亮。在白马堂厅堂大门上,有颜体大书的门联:“选楼世业,麟阁家声”,告诫萧氏后辈勿以军功自傲,当以文化持家,在晚清湘乡上里地区的湘军名将群体中独具一格。

研讨会上,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湘军研究专家朱耀斌结合历史文献和萧氏族谱等,简要介绍了萧庆衍参加晚清湘军的军旅生涯,并联系杨家滩湘军名将故居群的保护与开发现状,提出白马堂的保护和开发要以助力乡村振兴为背景,充分挖掘乡贤文化,打造研学基地,并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将白马堂打造成为涟源市湘军名将故居新的“网红地”。涟源市文物管理所所长廖俊锋着重从故居的管理制度和产权安排的视角,提出了保护故居的可行性建议。地方文史爱好者刘秋阶介绍了萧庆衍的轶闻旧事,并表示白马堂的保护还需要继续加大修缮力度,为当地留下宝贵历史遗产。

斗笠山镇党委书记刘林飞介绍,斗笠山镇高度重视白马堂故居的保护与开发,百年督府白马堂于2020年已成功列为涟源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争取资金160多万元,借助古法手工工艺,按古代制砖、制瓦技术备料,成功实施了白马堂的第一期修缮工程。下阶段,将在乡贤文化主题的凝练、史料和文物收集和布展上下功夫,积极筹备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