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涟源市

惠民东风入村来——娄底3家单位驻村帮扶涟源市斗笠山镇明镜井村纪实

2020-08-27 17:13 娄底新闻网 盛祥桂 贺朝新 王志军

近日,记者走进涟源市斗笠山镇明镜井村采访,只见6米宽的水泥公路直达村组,组级公路联组到户,公路两旁镶嵌着白瓷片的农舍鳞次栉比,从镇自来水厂接来的输水管将饮水送至村民家中,232盏路灯像闪闪发光的夜明珠照亮山村。村支书刘建江、村主任聂建光告诉记者,近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这一切归功于党的好政策和娄底经开投、娄底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娄底市贸促会三家单位的大力帮扶。

深入走访知民情  因户施策见成效

明镜井村地处涟源市斗笠山镇偏远地带,辖17个村民小组526户1876人,区域面积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27亩,林地面积980亩,属涟源市市级贫困村。2018年起,由娄底经济技术开发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与娄底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和娄底市贸促会一起并派驻帮扶工作队开展对口帮扶。

作为牵头单位,娄底经开投党委高度重视,压实党委责任,领导带头啃硬骨头,所有未脱贫户都由班子成员结对帮扶;实行片区作战,把扶贫对象划作7个片区,每个班子成员包一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一到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后备队员,实践中锤炼党性增长才干;尽锐出战,所有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与贫困户开展“一对一” “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派驻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担任工作队长。三家单位联合驻村工作队、斗笠山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采取现场办公、调研、座谈等方式,共同商讨脱贫规划、产业发展、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问题。深入走访农户,了解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来源、生产生活条件和实际困难及需求并及时予以解决。为圆满完成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教育助学、产业扶贫等工作,驻村帮扶工作队先后组织召开13场屋场会,进行扶贫政策宣讲,激励贫困户“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鼓励村民发展生产,靠勤劳致富。

31岁的村民刘湘海因残致贫,家有4人,为使他家尽快脱贫,给他落实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和住房异地搬迁等优惠政策,鼓励他制作湘味卤菜,如今他家不仅住了新房,而且每年收入可观。村民刘美祥7年前患乳腺癌作了手术,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因病致贫,丈夫聂柳华是退伍军人,懂建筑技术,工作队进驻后,鼓励他们夫妻发展养殖业,落实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政策,提供5万元小额信贷,现有存栏壮猪5头、走山鸡300多只,估计销售收入7万多元;村里安排聂柳华担任生态护林员,还承包村里一些建设项目,全家人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落实政策得民心   对标对表有保障

为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认真对着标准,核实“两不愁三保障”。该村贫困户子女学前班和义务教育的共30人,高中、职高和大学的共6人,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核查,确保教育补贴落实到每家每户,没有一个孩子因困难而辍学。该村贫困户按时交纳医保,完成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按标准建好乡村卫生室。今年上半年有17人次因病住院,均已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大病住院及时报销。工作队联系医院专家入村开展义诊活动,每年两次,免费体检、宣传政策,做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受到广大村民好评。该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2013年至2020年共实施危改47户,全部完成维修加固和新建,真正做到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

明镜井村因受过去采煤的影响,部分院落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