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涟源市

杨市镇:屋场会上谋振兴 打通农村公路建设“最后一公里”

2020-07-29 17:12 娄底新闻网 童艳 孔梦狄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童艳 孔梦狄)没有上级领导,没有客套寒暄。7月25日晚上8点,涟源市杨市镇泉河村召集村民代表和父老乡亲,在该村泉塘组开了一场激情饱满的屋场会。

在一片夜色下,一个屋场,几条板凳,没有主席台,没有话筒音箱,也无需讲话稿,村组干部、党员和该组群众几十人围坐在一起,围绕泉塘组至栗树组的公路建设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这是新任支书童辉华上任后组织召开的第一场屋场会,他在会前充分听取村里老干部和乡贤的建议,思考议题流程,做好充足准备。

泉塘组至栗树组路段多年来因村民之间矛盾较多、情况复杂,在打好基础后被迫停工至今,群众交通出行多有不便。为了说服群众,村干部曾多次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但这家同意了,那家不同意,儿女同意了,父母不同意,问题矛盾始终得不到解决。屋场会上,童辉华把路段周围的所有住户全部召集在一起,共同讨论解决办法,共商乡村振兴。

“要想富,先修路。”91岁的老支书童松一在会上说,公路关系到村民的交通出行,是对村级发展有利的大好事。有村民表示赞同,但也有部分村民直言,家里没有小车,自己不是修路的直接受益者,家庭也并不富裕,负担不起修路所需的公摊资金。在场群众都参与到了修路问题的讨论,有的村民翻起了旧账,与其他村民产生了争执,措辞愈加激烈,气氛也焦灼了起来。

童辉华见机行事,当即叫停了讨论,“今天晚上我们就谈这一个修路的问题,大家不要扯远了!我们村支两委过来开这个屋场会,是为了解决问题的,村里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公路的问题!这条公路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是要修成的!”

“我赞成支书的意见!”村民童汉光说,修通公路是件好事,应该大力支持。大家逐渐对修路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童国和、童仁和两兄弟当场表示愿意一人出资2万元用于公路建设。在童辉华和其他村干部的努力下,屋场会筹集到了募捐资金7万余元。 

“这次屋场会还是有很大效果的!”童辉华坦言,虽然还没有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但是大家基本上都达成了共识,同意通组公路建设的决议,接下来村支两委将继续筹资,争取公路建设项目能早日开工。

新时期,农村公路建设是备受社会关注的民生工程,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杨市镇通过“层场会”广泛征集民意,并以化解矛盾为工作抓手,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调动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打通了农村公路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解了民难,排了民忧,顺了民意,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为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