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涟源市

白马镇:“屋场夜话”助推粮食生产

2020-05-13 18:38 娄底新闻网 谭红娟 刘超明

图片1

(屋场夜话)

图片2

(屋场夜话)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

“基本农田抛荒两年收回承包权。”

……

连日来,涟源市白马镇各村(社区)掀起“屋场夜话”热潮,以屋场会的形式向老百姓广泛宣传稳定粮食生产政策。

为了遏制耕地抛荒,稳定粮食生产,白马镇党委政府将遏制耕地抛荒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多措并举,全力落实粮食生产任务。镇党委主要领导、扶贫工作队、镇村干部率先垂范,利用晚上农户在家时段,深入群众,以召开屋场会的形式,因时制宜宣讲粮食生产政策,与村民沟心通气,面对面交流。  

该镇通过深入群众统一或分片组织“屋场夜话”宣讲,与群众“边喝茶边聊天”,引导群众“藏粮于地,牢守耕地保护红线”,现场向群众讲全、讲清、讲透当前粮食生产及各类奖励政策,解答农户疑问,鼓励新型粮食经营主体依法规流转耕地种植粮食作物,告知农户购置804及以上轮式拖拉机、飞行喷雾机、高速插秧机、微耕机等农机补贴方式,组织农户签订“我承诺,我耕种”种粮承诺书。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土地荒着太可惜了,现在好政策,又是种田的好时节,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村民们纷纷表示要抓紧时间,不误农时。

该镇通过“屋场夜话”的方式宣传粮食生产政策,既有助于粮食生产遏制耕地抛荒工作的开展,又有助于加深干群之间的感情。目前,全镇已开展98场“老百姓屋场会”,培养发展适度规模50亩以上经营大户15户,流转农田2200余亩,整治抛荒芜地1500余亩,全镇“崇农兴农,耕种光荣”之风盛行,百姓种植热情日益高涨。(通讯员 谭红娟 刘超明)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