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涟源市

兴产业拔穷根

2019-09-12 16:56 娄底日报 龙明伟 王万超

涟源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科工局)于2016年到伏口镇花山村开展帮扶工作,该局中层干部童鹏程担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3年来,驻村帮扶队工作人员带领村民修路、铺水管、架电线、发展扶贫产业,2018年,整村退出了贫困村行列,这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3年时间给出的答卷。

抓党建凝聚力量

花山村位于涟源市北部山区,全村441户1391人,其中贫困户79户222人。农业基础条件先天不足,全村农田抛荒现象严重,无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年龄老化严重。这让童鹏程清醒地意识到,必须抓实党建,采取有效措施来改变花山面貌。

2017年,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童鹏程和村支书徐国光成功做通两名在外经商年轻人的思想工作,回村参选村委会主任和扶贫专干,聘请一名年轻同志为计划生育专干。至此,村支两委成员平均年龄降到41.6岁,成功实现了老中青搭配。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童鹏程带头讲党课,并让4名村干部参加涟源市农业大专班培训,吸纳两名村干部成为预备党员。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为提高村民致富信心,材支部委员龚新芝带头耕了4亩抛荒地,养起了鱼;村干部杨瑞东、杨业带头成立合作社,养起鸭和鹅,在他们的带领下,扶贫产业开始起航。

干实事凝聚民心

“工作队刚进村时,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童鹏程和工作队员彭卫军、肖华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白天对全村贫困户进行走访,晚上召开“屋场会”,向贫困群众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听取群众对工作的意见,鼓励他们发展产业。

童鹏程在走访中得知,曾家组、石元组、花子组300多名村民存在饮水安全问题。工作队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取得村民的信任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从2016年11月中旬开始,工作队、村支两委除了帮3个组村民调处矛盾纠纷外,还和群众一起铺设水管,300多名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局领导非常关心扶贫上的事。”村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绿化硬化遇到资金困难了、基础设施建设缺少资金了,工作队向局里汇报,局长罗子谦总会尽快解决好。

两年来,童鹏程和工作队员组织群众修通了1.5公里的产业发展公路,维修了5口山塘,硬化了4.3公里通组公路,完成了全村电网改造,大力实施乡村环境整治。2017年通过改厕等措施,获评涟源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2018年底,花山村通过验收,整村退出了贫困村行列。

兴产业拔掉“穷根”

童鹏程清楚地认识到,根据花山村的现状,不发展产业不可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为做到科学发展产业,工作队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湖南省麻类研究所、湖南农大、湖南农科院等院所的19位专家来村现场“把诊问脉”。专家们通过测试土壤、了解气候环境、村民耕种习惯以及市场需求情况分析,提出了在花山发展“林下经济”的产业思路,指导《花山三年扶贫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了“以牛、羊、鸡为主的养殖业,以玉竹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业,逐步带动农副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

2017年初,通过走访,童鹏程发现“全村98户贫困户只有6户得到了2016年涟源市自主产业发展奖励资金”。原来,贫困户怕产品销不出去等原因,导致大部分贫困户不愿意发展产业。只有解决了销售问题,才能打消贫困户的顾虑。带着这一想法,童鹏程联系天柱山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商定将贫困户每人2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入股该公司,由公司提供鸡苗、饲料、技术,在花山建设年饲养54000羽走山鸡的鸡棚6个,每名贫困户将2000元中的500元投入养鸡棚作为股金,剩下的1500元存放在公司,按每年4%的标准参与分红。

2017年9月18日,天柱山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