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涟源市

生态扶贫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涟源市林业局引导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小记

2017-08-12 21:00 娄底新闻网 潘琳 罗宗

IMG_0480

涟源市林业局局长刘华斌(中)在长大岭指导扶贫工作)

IMG_0482

(翠冠梨)

IMG_0524

(记者在了解今年新栽的枣树)

“我是拿工资的!”

“我务工是用来入股的!”

……

合作社兜底扶贫就像一本存取两便的活期存折。8月10日,涟源市荷塘镇罗家桥村的贫困户如此形容他们村的扶贫工作。

罗家桥村位于荷塘镇南面的偏僻山区,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2014年农户人均纯收入1500元,土地质量差,产出率低,无任何村级集体经济,贫困人口多。在合乡并村中,建胜村、罗家桥村、群益村三个小村合并成罗家桥村。毛永吉原是建胜村支部书记,早年开过煤矿,是村里的首富,住的是别墅,开的是豪车,日子过得十分红火。可看到还有很多乡亲们没有脱贫,毛永吉心里不是个滋味,总想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村里有一个荒山叫长大岭。山上原本森林茂密,古木参天,但森林毁于2004年的一场大火,自此茅草丛生,变成了一座荒山,而且年年都要发生一两次山火。毛永吉琢磨在荒山上做点文章,但不知从何下手。2015年4月,涟源市林业局在罗家桥村派驻了建设扶贫工作队。工作队员了解到毛永吉的想法后,决定按照“五个一工程”的要求,因地制宜“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帮扶队立即帮助村里制定了扶贫整村推进工作规划,引导毛永吉成立了涟源市长大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法流转荒山133.33公顷,决定采取农民土地流转收入入股、劳务输出入股、现金入股3种形式吸引贫困户参股,共同参与经果林建设,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但消息传出去后,村民们反应很冷淡。

是村民们不相信毛永吉的为人吗?毛永吉任村支书12年,从没有领过公家一分钱的工资,更没有要过村里的一分补贴,而是脚踏实地为村民干实事,这样的村干部有谁信不过呢?

既然不是这个原因,那究竟又是为何?一打听,才明白村民的担心有二,一是村民被长大岭的火灾吓怕了,担心果树被山火烧光血本无归。二是“果贱伤农”的事时有发生,担心盲目跟风,种的水果卖不出去。

村民的担心不无道理。为打消他们的顾虑,涟源市林业局与村民共商防火对策,针对山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扑救较为困难的特点,搞好规划设计,建起了防火观察台,开设了防火隔带,修建了四通八达的简易公路,自然分块防火。开挖了近10口水塘,以备不时之需。制定了科学周密的防火方案,定期对经果林的杂草进行人工清理,消除火灾隐患,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同时,涟源市林业局强化科技支撑,派出技术组到长大岭检测土壤,根据地理条件、气候环境、土壤酸碱度,科学布局特色经果林,并带领村民到怀化、永州、祁东等地参观学习,引进桃子、桔子、枣子、梨子、杨梅、樱桃等在娄底市场少有的优良品种。涟源市林业局还通过积极向上争取,为合作社争取了部分退耕还林资金和抚育资金,派遣了一名科技特派员做长期技术指导,进行栽培、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服务。

涟源市林业局局长刘华斌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翠冠梨、黄金梨、黄圆梨、金秋梨26.7公顷,黄桃、水蜜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