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涟源市

爱民壮歌: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涟源市伏口镇抗灾救灾纪实

2017-07-21 09:22 娄底新闻网 罗宗 王宏 吴丽

001

(洪灾造成大面积山体滑坡、塌方,地面沉陷)

002

(镇村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查看险情)

6月22日至7月2日,天像烂了似的,将倾盆暴雨泼向湘中大地。无情的暴雨,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考验着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对危局、服务人民的能力。

涟源市伏口镇是娄底市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但由于他们组织指挥到位、巡查监控到位、紧急处置到位,全镇无一人因灾死亡,没垮一库一坝,谱写出了一曲曲壮丽的爱民凯歌。

组织指挥到位

连续十来天强降雨,伏口镇共计降水800多毫米。特别6月30日,全镇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强降雨洪涝灾害,山洪暴发,滔滔洪水淹没了农田,摧毁了家园,归水河自李家村至柏树村段19公里,两岸一片汪洋,伏口镇城区部分街道和沿河两岸全部农田被淹,交通、电力、通讯、供水设施被摧毁,大面积山体滑坡、塌方,地面沉陷、开裂,房屋倒塌、开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到严重威胁。

而此时的伏口已成为一座“孤岛”,公路桥梁被毁,交通不畅,外界救援车辆无法进来,里面的车辆也无法出去,内外交困。通信中断,镇里唯一有一部程控电话与外界畅通。这对镇党委、政府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对党员干部作风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镇党委书记廖学军、镇长刘志毅向涟源市委、市政府汇报灾情后,立即组织召开紧急防汛抢险救灾部署会议,明确防汛救灾的指导思想,提出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求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组织好抗洪抢险、生产自救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全镇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分片包干,带领干部群众沿洪水肆虐的归水河自李家村至柏树村段两岸挨家挨户排查险情,搜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严密监控全镇所有地质灾害点,紧盯住山体、墙体、路体和坝体,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公路、桥梁被摧毁,无法通车,他们就靠步行爬山涉水。没有通讯设备,他们就靠口头通知,上传下达,组织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群众安全了,交通还在中断。伏口镇一方面请求涟源市公路局支援,另一方面组织群众加班加点对国道207线、伏田公路等交通干道排险清障,修复水毁道路。至7月2日清晨,全镇临时主干道全部通车,交通得以快速恢复。

涟源市委、市政府紧急协调电信部门调来应急通讯车,开设卫星通信手段,提供实时动态的决策支持。还从中国电信涟源公司调来70部电信手机,及时发放到党政干部、重要站所、村级组织干部手中,保障了“中枢神经”的畅道,抢险救灾指令下达,无一差错。

精心部属,有效指挥,党员、干部高度自觉,使交通、电力、通讯、供水设施得以快速修复,保障基本运行。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