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涟源市

涟源率先引进水稻机插秧暗室叠盘育秧新技术

2017-03-23 15:32 娄底新闻网 吴世梁

viewdownfile

(育秧车间)

viewdownfile (1)

(插秧机农作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世梁)近几年推广的大田育秧技术存在着温度、湿度难以控制,导致出苗不整齐、弱苗等现象的发生,直接影响插秧机机插工作,漏秧率高,从而降低总体亩产量。近日,涟源市硕泰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娄底市率先引进水稻机插秧暗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技术,有效解决了机插秧苗素质差,亩产量低等方面的问题。

时下正是春耕备种的繁忙时节,3月18日,在涟源市龙塘镇硕泰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着与往年不一样的劳作场面,十几个工人不是忙碌于田间地头,而是围绕着一条流水线作业的机械和一个密闭的暗室,大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紧张有序地穿梭于这个工厂式的“育秧车间”。

“育秧车间”里这条全自动的播种流水线上,一个个育秧盘整齐排列,装入事先准备好的营养基质,洒上水后,把已浸种消毒的稻种播入,再用基质覆盖,形成了“2+1”的夹心模式。紧接着,夹着种子的育秧盘会由工作人员用叉车一叠一叠地移至智能化育秧暗室里进行催芽。种子在这种封闭不透光,智能自动化控温控湿的环境下,由于受热均匀,湿度适宜,避免了烂种烂芽的问题,出苗快速且整齐。48小时后,待秧苗长到0.5-1厘米,再从暗室中移出,连盘带秧移至炼苗大棚或秧田开始后续生长。

据专业技术人员介绍,过去需要5到6天育成一叶一心的秧苗,用“叠盘暗出苗”这项技术,2天左右可以转移到普通大棚进行炼苗,一个60平米左右的暗室一次可催芽出苗机插秧1万6千盘,插大田400亩左右,而且芽子粗壮整齐,秧苗素质好,成秧率提高10%左右,机插缺蔸率将减少5%以上。平均亩产比传统育秧种植提高50公斤。(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