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湘中人物 民生地带 视听娄底 吃喝玩乐 湘中社区
首页 县市新闻 涟源市 正文

涟源周密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火

字号: 2015-04-02 15:38 作者:廖鹤松 来源:娄底新闻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4月1日,涟源市在包围山森林公园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专业扑火队伍、武警官兵、120救护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该市市级领导亲自参加演练并现场指挥。这是该市为检验清明期间可能出现森林火情能否快速反应开展的实战演练。

娄底新闻网涟源讯(廖鹤松 报道)4月1日,涟源市在包围山森林公园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专业扑火队伍、武警官兵、120救护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该市市级领导亲自参加演练并现场指挥。这是该市为检验清明期间可能出现森林火情能否快速反应开展的实战演练。

清明节是群众祭祖高峰期,进山祭祀扫墓、旅游踏青、农事活动人员急剧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火灾容易高发,护林防火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为进一步提升应对处置突发性森林火灾能力,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3月下旬以来,涟源市专门召开了高规格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各个乡镇也召开了相关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和措施,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实现清明期间零火情的目标。

涟源市制定完善了应急预案,做到及时科学扑救,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扑灭。加强宣传教育,认真管控火源,重点宣传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同时加大节日期间巡查力度,加强对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确保万无一失。要求在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保证扑火人员的人身安全,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妇、儿童参与救火。强化值班制度,及时跟踪报告,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按要求及时报送和传递各类信息。

同时,为有效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涟源市还大力提倡和推广“用我鲜花树苗换你鞭炮纸钱”这一文明祭祀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新祭扫观念,破除陈规陋习,倡导人们用文明、环保、绿色的方式替代传统的习俗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追思和缅怀。清明期间,该市将安排工作人员对前来扫墓的民众耐心劝导,在自愿的前提下用他们携带的鞭炮、纸钱等免费换成事先购买的鲜花、树苗,以此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率,减少了环境污染,增加森林覆盖率,美化生态环境。(编辑/邓仕姣)

Tags:涟源市 清明节 森林防火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