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涟源市

[涟源市]聚焦:抗洪抢险,一位基层干部的一天

2010-08-07 15:38 娄底新闻网 易海和 梁堂林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黑夜似漆,暴雨如注。

6月23日晚,一场特大暴雨狂袭娄底。时刻牵挂着雨情汛情的涟源市委副书记、市长曾益民,又是一夜无眠。

嘟嘟嘟,嘟嘟嘟…… “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各级部门要时刻关注雨情汛情,保持高度警惕,制定具体应对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千方百计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在雨夜的凌晨,曾益民的指令通过电波传递到市防汛指挥部、有关乡镇及部门负责人。各地的雨情汛情也在风雨中陆续反馈。

24日一大清早,曾益民就匆匆赶到该市防汛指挥部,详细了解情况。此次降雨为涟源市入汛以来降雨强度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一场降雨。由于前期降水较多,土壤含水量已趋饱和,水库、山塘蓄水偏多,顿时河水泛滥,水库库容暴涨,全市20个乡镇办事处全面告急。听了相关情况汇报后,曾益民表情凝重,再次叮嘱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做好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沿河两岸洪泛区的防范工作,力保万无一失。

随后,曾益民在蓝田桥察看涟水河洪峰水位和查看三角坪农贸市场情况后,9点钟赶到在市政府电视电话会议室,参加国务院、省、娄底相继召开的防汛抗洪救灾视频会议。下午3时,曾益民组织召开市防汛抗灾紧急会议,落实上级精神,部署当前防汛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来抓。

15点30分,白马镇五星水库大坝穿孔,在其下游的龙虎冲、七一和高枧3个水库出现多处渗漏。水库专管员告急。接到险情后,曾益民和涟源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汪迅速部署完工作,与水务局技术人员立即赶往白马镇。

因水库都位于深山之中,不通公路。越往山里走,道路越窄越泥泞,部分道路已塌陷。车一停,曾益民顾不上换上放在后备箱里的雨鞋,就踏着泥泞,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进山了。山下的沟壑中,洪水急速流淌,他把皮鞋当雨鞋,淌过一个个水畦迅速前行。走过近1公里的泥路,到达了发生灾情的五星水库现场。

此时,水库输水涵管进口段穿孔,出口流量较大,洪水夹带着泥沙从直径1米多的穿孔处倾泻而下,情况十分危机。该水库属小Ⅱ型水库,建于1978年,集雨面积0.38平方公里,有效库容8万方。出险时溢洪道过水,大坝安全受到极大威胁。让人更加紧张的是,该水库下游还有三个呈阶梯状分布、库容总量达近70万立方米的龙虎冲、七一、高枧3个小Ⅱ型水库,其中龙虎冲、七一水库因年久失修,为病险水库。经过长时间强降雨,3个水库均已超出汛限水位,溢洪道均已过水。如果最上面五星水库险情得不到及时处理,导致大坝溃坝,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直接影响下游3个水库大坝安全,对下游三协、泉塘、王家、徐南等5个村4000余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刚一到大坝,看到白马镇干部群众正在奋力抢险,曾益民对白马镇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采取措施抢险表示肯定。了解情况后,曾益民和水务局技术人员迅速商量对策,决定采取在穿孔处抛压棉被、炉渣、木排进行封堵,涵管下游出水口打钢桩和木桩加固的方法抢险。经过2个小时抢险,险情终于得到控制。

还没来得及缓一口气,18点40分,龙虎冲等3个水库再度告急。位于第二、三阶层的龙虎冲和七一水库大坝出现多处渗漏,一旦出现垮堤,50余万方水一泻到库存只有20万方的高枧水库,后果不堪设想。

曾益民等又马不停蹄地翻山越岭紧急赶到七一水库。在水库大坝上迅速成立临时指挥部,分析险情,研究对策。决定采取上堵下疏的方法抢险,由水务局专家进行现场抢险技术指导,由白马镇政府负责下游群众的疏散,将群众妥善安置到安全地方,并派专人进行值守。曾益民要求水务局与白马镇以及村里干部要各司其职,互相密切配合,务必确保水库无险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险情,组织抢险工作组、技术指导组、群众转移组、值勤值守组、巡逻检查组和后勤保障组5个小组开展抢险,并紧急调拨武警和民兵应急抢险分队携带抗洪物质前来抢险。

天空在乌云的压阵下迅速黑下来。“当前严峻的抗洪抢险救灾形势,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的一场考验,又是对各地提高防灾抗灾减灾工作能力的检验。当务之急,干部要到抗洪抢险一线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要动员群众从有安全隐患的地点及时撤出,转移到安全地带。房子倒了可以修,生命失去了就无法挽回。在对待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上,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我们宁愿当时听群众的骂声,不要事后听到群众的哭声!”曾益民饱含深情、语气铿锵的话语,在山夜中和着从溢洪道倾泄而下的激流声,传递到现场的每一个干部群众,让在黑夜中抗洪抢险的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和温暖。

清除树枝杂物、疏通溢洪通、背运麻袋到坝上、紧急转移群众……曾益民、王汪带领300余名干部群众在夜幕中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抢险工作。

22点30分,涟源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李立人率领40余名应急抢险队员来了。曾益民对及时赶赴现场救援的队员表示亲切慰问,感谢大家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深入第一线抢险救灾。应急抢险队员们冒着雨水、打着手电筒、踩着泥泞、跨过溢洪道,将带来的麻袋、彩条布及水管等抢险物质一捆捆地背到大坝上。运完物质就立即与干部群众一起进行抢险排水。经过一夜激战,由于领导指挥得当,措施到位,到25日凌晨3点40分,4座水库险情终于被解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实现了不垮一堤一坝,不伤一人一畜的目标。

这时,曾益民和大家才松一口气,悬下的心终于放下来了。留下部分值守人员外,曾益民等人才踏着着泥路,在凌晨的溥雾中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上归途。(易海和 梁堂林/报道 唐运贵/编辑)

责任编辑:李革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