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全民来阅读 书香飘“锑都”

2023-04-26 09:38 娄底新闻网 杨荣 黄翠花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市民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阅读室)

(市民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阅读室)

(知言书店举办亲子诵读活动)

(知言书店举办亲子诵读活动)

(永兴村村民在农家书屋看书)

(永兴村村民在农家书屋看书)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荣 黄翠花)4月25日夜幕降临,冷水江市华灯璀璨,忙碌了一天的市民纷纷来到滨江公园,或来到广场跳起欢快的广场舞,或踏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捧起一本好书,在书香中卸下一身疲惫,尽享静谧的阅读时光。

“人们喜欢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健身广场开展各类活动,也有很多人喜欢到室内来看看报纸、看看书,每天人流量至少上千,周末、节假日或者开展活动时人更多。”帮忙日常管理的志愿者罗宽德说,中心的公共阅读空间里,理论、政治、社会科学、文学、教育、自然科学、艺术、少儿读物等各类书籍一应俱全,每周还会举办亲子阅读、科普讲座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打卡”。

冷水江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民阅读空间。在城区建有冷水江市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新华书店、知言书店、84书城、新文化图书城6处大型公共阅读场所,基本形成了城区“十分钟阅读圈”,为市民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进一步完善全民阅读场所建设的同时,冷水江市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由一般性倡导向深层次推进转变,由“好读书”习惯培养向“善读书”能力提升转变,鼓励各单位举办各类阅读活动。

4月22日,冷水江市图书馆里气氛热烈,掌声阵阵。来自各个领域、不同年龄段的100多位读者,认真聆听完“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文化大讲堂专题讲座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正用唱歌、朗诵、演讲、分享心得等多种活泼新颖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4月23日,志愿者陪同60名残障人士来到84书城,用手指“阅读”盲文,用耳朵“阅读”电子书,用心灵“阅读”不同的文化,一起在书籍的奇妙世界里畅游。

城区的阅读活动异彩纷呈,村镇农家书屋的阅读活动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

4月23日,冷水江市冷水江街道在永兴村启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书香润万家”全民阅读活动,街道驻点干部、村支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随后,大家走进农家书屋,开展“读一本好书,共同分享读书心得”活动。村民段冷元分享道,“我在村里扶贫车间做事,技术方面有什么不懂的,我就到这里来看一些技术类的书籍学习,对我帮助挺大。”永兴村农家书屋共有藏书2400余册,涵盖文学、医学、养殖、科学、儿童读本等,基本上能满足村民的日常阅读需求。

目前,冷水江市已建成91家农家书屋。“小小书屋”不仅成为村民们长知识、学技术、学本领的“小课堂”,也是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春日里的“锑都”大地,处处花香怡人,书香馥郁。据了解,下一步,冷水江市将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场所建设,突出做好重点人群阅读推广,开展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冷水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