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退捕渔民上岸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2022-09-15 08:52 娄底新闻网 朱华美 刘永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华美 刘永)9月13日,冷水江市退捕渔民刘俊勇正在自己的养猪基地进行卫生清理。刘俊勇在接受完渔民转产转业养殖技术培训后,于2022年5月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现如今养殖母猪五头,存栏40头,年出栏100头,对于政府的帮扶,刘俊勇脸上笑开了花。

为切实做好冷水江市重点水域禁捕后退捕渔民就业及社会保障领域各项政策落实工作,冷水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确保退捕渔民上岸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上岸有出路。根据农村农业部门提供的78户78人的底册信息,冷水江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多渠道了解退捕渔民的基本信息,掌握每个人的就业状态和就业意向、培训意愿等就业帮扶需求情况,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持续推进安置保障工作,积极引导渔民转产转业,推行“311”就业服务。鼓励创业,在了解了自主创业的退捕渔民的经营状况和需求,并进行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相关政策的宣讲;送技能下乡,专门开设“电工班”“钳工班”“养殖技术班”等技能培训班;送岗位上门,召开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和政策宣讲会,让渔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对接园区企业,公益性岗位和建筑用工等需求,在市内让渔民实现就业。将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安置保障工作作为人社局重要工作内容,纳入人社系统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截至目前,市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退捕渔民累计提供岗位推荐共计740余次,职业指导740余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信息370余次。当前78名退捕渔民中,已退休6人,去世1人,正常劳动力71人,已就业人员71人,就业率达100%。

生活有保障。冷水江市共有建档立卡渔民78人,其中到龄人员或缴费已满15年人员采取一次性补贴的方式,未到龄且缴费未满15年的人员则采取按年补贴的方式,对退捕禁捕渔民实施补贴。截至目前,已实现参保全覆盖,并根据缴费完成情况,累计为78名已缴费人员落实补贴170.54万元。

截至目前,已实现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退捕渔民“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已做到退捕渔民参保全覆盖,所有补贴政策应享尽享。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