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渣渡镇:“五动工作法”助推“五个到户”落实落细

2022-06-16 15:29 娄底新闻网 吴艳辉 廖泽锋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今年以来,冷水江市渣渡镇通过“五动工作法”,扎实开展“党群心·服务芯”五个到户活动,切实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引领“驱动力”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被全面激活的良好态势正在逐步形成。

机制推动,压紧压实责任

渣渡镇全面落实市委“五级联动”工作体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健全调度、快处、督导、激励等机制,确保党员干部全参与,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该镇严格按照“每名联系人一般联系10-15户,最多不超过25户”的要求,所有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有能力的党员组长共同参与,组织386名党员干部结对联系群众5576户。各村(社区)建立“五个到户”工作联系微信群,及时转发工作提示,每个联系人与其所联系户(每户至少一人)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建立直接、快捷的联系网络,随时保持信息畅通和相互联系。发放“五个到户”联系卡5000多张,做到一户不漏、户户见卡。该镇积极探索,形成了“党群服务六步走”工作流程,通过“发提示、作部署、入民户、记民情、汇民意、解民忧”六个规定动作,形成工作闭环,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渣渡镇坚持服务送上门、政策往下沉原则,通过村村响、入户宣讲、微信五级网格群、电子显示屏等各种途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村(社区)“两委”决议决定等,同时按照政策全覆盖的要求,梳理产业发展、医疗救助、养老保险、粮食直补、救助救济、计生奖扶等各项政策标准,整理形成“五个到户”政策宣传手册,由联系人发放到联系群众手中,不断扩大各项惠民政策宣传解读社会影响力,充分保障群众基本利益,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干群联动,形成强大合力

渣渡镇确定每周五为下村工作日,要求联系人每月至少到联系户中入户走访一次,不在家的通过电话或微信,随时掌握联系户家中情况。制作“五个到户”工作日志,对联系户家庭基本情况和整个入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再整理形成民情台账上报给各村(社区)。各村(社区)每月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及时解决村一级能解决的问题,做到民情信息快核查快处理,不能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上报镇领导小组。该镇每季度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对上交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处理,今年以来,该镇共开展民情分析会40多场,收集民情民意60余条。同时将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反电诈、自建房排查等中心工作与“五个到户”有机结合,由联系人入户抓具体落实。特别是今年疫情爆发期间,全镇95%的娄外返回人员都是由联系人入户摸排并及时上报。

示范带动,着力打造亮点

渣渡镇以和平村、铁山村为示范点,重点打造,突显特色亮点。铁山和平两村的志愿者服务队都达到50人以上,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救困帮贫、公益事业、联欢活动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两个村根据各自村情,制定特色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除旧布新,使文明有礼、崇德向善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和平村被评为“绿色村庄”示范村,正在努力建设“美丽屋场”;铁山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督导促动,全力确保质量

渣渡镇按照“五个到户”工作方案,制定科学合理考评细则,每月对联系人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评选优秀工作日志10本,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该镇纪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督导,不定期对各村(社区)“五个到户”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交办,限期整改,共指出问题短板20余个。

下一步,渣渡镇将继续以“舞活龙头、促进服务”为抓手,不断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谋划发展能力,夯实、建强基层堡垒;深入推进“五个到户”工作,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服务与被服务的过程中,建立起浓厚的“鱼水之情”,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探索经验、厚植沃土。(通讯员 吴艳辉 廖泽锋)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