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市组织开展龙王池尾矿库应急避险演练

2022-05-19 19:13 娄底新闻网 朱俊峰 熊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俊峰 熊敏)5月17日,冷水江市组织开展龙王池尾矿库应急避险演练,冷水江市委书记曾伯怡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要树牢风险意识,健全应急救援体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演练模拟龙王池尾矿库漫坝溃坝,大量雨水涌入,导致库内水位急剧升高,超过警戒水位。闪星锑业指挥长接到现场情况报告后,向锡矿山街道办事处通报情况,决定启动尾矿库漫坝溃坝事故紧急应急预案,各应急组织机构和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程序流畅,有条不紊。

曾伯怡指出,开展龙王池应急避险演练,既是对全市应急能力的一次检阅,也是对应急预案的一次演练。此次演练主要体现了“实、全、快”三个特点,做到了以演促练,以练筑防;内容涵盖了险情发现、警戒避险、险情上报、预案启动、人员疏散、现场救援、现场评估等应急救援处置各个环节;做到了指令清晰、执行有力、反应迅速、协调有效,有效提高了全市应急处置能力。

曾伯怡指出,宁可备而无患,不可患而无备。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从这次应急演练中吸取经验,树牢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尾矿库安全管理到位;指挥部要及时、全面、精准对演练全过程进行复盘,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到忙而不乱、井然有序;要从设计施工、规章制度、现场管理等方面,对4座尾矿库进行大排查、大会诊,精准掌握每个尾矿库存在的问题,做到从快整改,从严治理。接下来,冷水江市将出现新一轮强降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督促各乡镇强化值班值守,全面排查山塘水库、山洪危险区和地质隐患点,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