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志愿服务实现“零距离”“全覆盖”“全响应”

2022-01-19 12:49 娄底新闻网 朱华美 马慧 颜剑 雷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华美 马慧 颜剑 记者 雷超)“谢谢你,这么冷的天还到我家里来帮我操作医保缴纳。”冷水江市禾青镇建新村二网格居民袁奶奶拉着网格志愿者谢友弟的手感激地说。

1月5日,铁山村志愿者李毛兰日常巡山时看到有村民在乱砍树木,她迅速带领其他志愿者上前制止。为了守护好铁山村的绿水青山,该村志愿者们组织了志愿巡山队,对乱砍乱伐现象严厉制止,并每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1月4日,在禾青镇,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与镇机关干部、村居干部一起,对车行道、人行道、绿化带等公共区域进行地毯式大扫除,并对商户、居民群众进行宣传告知,动员他们自行清理门前垃圾,共同爱护环境卫生。

为了更好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冷水江市充分发挥“网格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优势,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做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冷水江将全市划分成408个综治网格单元,并把人、地、物、事、组织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对每一网格实施精细化、主动化、可视化管理,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加入居住地的“娄底红”锑都网格志愿服务队伍,发挥自身特长,有针对性地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开展群防群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冷水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冷水江在10个乡镇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150个村居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有企事业单位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收集并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化志愿服务管理,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现在,冷水江老百姓“有事找志愿者”已经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冷水江共有“娄底红”锑都网格志愿服务队58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3万余名,他们成了疫情防控宣传、城乡整建、违规行为劝阻、弱势群体关爱、常态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溺水巡逻、反电诈宣传等活动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