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市:严守“禁燃令”,倡导“新年俗”

2022-01-15 23:22 娄底新闻网 杨荣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月12日,冷水江市召开2022年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做好春节期间禁燃禁炮工作,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环保、祥和、吉庆的新春佳节。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冷水江市严守“禁燃令”,倡导文明健康过年,虽然没有了烟花爆竹的热闹,但是一些新年俗的兴起,更好的诠释了人们喜聚团圆的质朴情感和迎新纳福的真诚愿望。

不放鞭炮“年味”不会淡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放鞭炮迎新年的习俗,但不容忽视的是,燃放烟花爆竹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每年总会看到不少关于燃放烟花爆竹受伤或引发火灾的悲痛报道。同时,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浓烟和巨响还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和噪音污染。

“以前除夕夜烟花爆竹炸整夜,新春拜年也要家家户户放鞭炮,初一一整天基本上都是烟雾缭绕,鼻子里呼吸的全是火药味。去年冷江禁鞭,就好很多,初一出门天清气爽,人都舒服些。”冷水江市民潘女士对“禁燃令”表示支持。禁鞭之初,不少人担心没有鞭炮声的春节会失去年味,但现在人们越来越构建起不要环境污染、不要噪音污染的共识。

自2020年冷水江市发布烟花爆竹“禁燃令”以来,禁燃成效明显,冷水江市的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由之前的67.8%提高到如今的88.3%,尤其是春节、元宵、清明等重大节日期间空气质量更是得到明显改善。

新年俗映照新时代

“我家妹吉仔买了好多糖果干果回来,我不用再去街上买了。”年关将至,冷水江市麻溪村村民吴元霞家,前两天便已经收到了外地工作的女儿在网上买了寄回来的十多种糖果和干果。

吴女士每天忙完家务,都会和院子里的邻居们坐在一起嗑嗑瓜子聊聊天。最近大家聊得最多也是最开心的是,自家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们准备什么时候回家,子女们寄了些什么年货回来,谁家的小伙子准备带女朋友回来过年等等话题。

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消费和生活习惯也在发生改变。过去,人们认为放烟花爆竹、吃团圆饭、看春晚、守岁、拜年、收发红包就是“年味”,如今,视频拜年、电子红包、全家旅游、“集五福”、看贺岁电影等活动营造出了更加新鲜的春节仪式感,成为更受欢迎的新年俗。

年俗文化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不变的是对亲情的守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年俗诠释了春节更丰富的时代意义,承载着人们在新时代里更高、更新的追求。我们要过绿色低碳的春节、蔚蓝清新的春节,更要努力守住冷水江的祥和与平安,让24小时值守的警察、消防员乃至医生护士等“人民守护者”也能过个安心的春节。(通讯员 杨荣)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