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天宝紧固件产业: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的生动实践

2022-01-15 15:57 娄底新闻网 李静芳 谢立松 朱华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以“世界锑都”闻名的冷水江市,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正进行着一场以紧固件产业为主导的钢铁产业变革,为娄底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增光添彩。

位于冷水江经开区的湖南博长集团天宝实业公司,正是这场钢铁产业转型提质升级的主角之一。

紧固件是工业制造业的重要基础件,称为“工业之米”。天宝实业持续加大技术创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引领紧固件产业链集聚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生产规模和最大8.8级高强度紧固件制造商,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产品研发生产、产品表面处理、产品检测到设备制造、物流配送等全套完备的产业链。

2021年,天宝实业产销紧固件21万吨,实现产值超16亿元、创税超3000万元。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天宝实业努力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闯出新路,争创行业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湖南博长集团副总经理、天宝实业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树田掷地有声。

钢铁链条,紧固件产业蛟龙腾飞

“世界锑都”“有色金属之乡”“江南煤海”,因全省能源和原材料基地的特殊工业地位,1958年,国家投资近8000万元建设冷水江铁厂,形成了年生产30万吨铁的生产能力。在计划经济年代,冷钢最得意的头衔就是“中南地区最大的铸造生铁基地”。

本世纪初,濒临破产的冷钢推动企业改制,不但做到了起死回生而且实现了凤凰涅槃,连续16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流淌着“梅山蛮”勇毅奋进、创新拼搏的血液,冷水江迎难而上,在钢铁产业提质升级中唱响高质量发展战歌。

2006年5月28日,上海天宝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冷水江博长钢铁有限公司、冷水江华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行合同签约仪式,固定资产总投资达4亿元、年产30万吨紧固件项目落户冷水江经开区,天宝实业应运而生。

这意味着冷水江的钢铁产业实现了从铁到钢、从钢到材、由材深加工成制品的跨越,生产方式从粗放型,迈进精深加工时代。

紧固件包括螺栓、螺钉、螺柱、螺母、螺杆以及其组合件如垫圈、档圈、铆钉等,是机械基础零部件,用途小到眼镜、钟表,大到轮船、飞机、桥梁。长期以来,我国有各类紧固件专业生产厂家2万余家,年生产能力850万吨左右,但具备年产超10万吨以上的规模化企业不足10家,大多依靠生产销售中低档紧固件获取微薄的利润,存在产品技术含量低、结构不合理、高能耗、高污染、价格战等问题。

天宝紧固件项目落地,肩负着钢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重大使命。

然而,企业在发展初期,产品以中低端为主,存在产品技术含量低、结构不合理、用途范围窄等问题,同质化严重,没有市场话语权,经济效益差。经过近10年的打拼,完成技术积累、品牌积淀后,天宝紧固件实现了后发赶超,通过加大技术创新,调优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一方面依托冷钢原材料优势,创新工艺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规模,抢占紧固件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向中高端市场进军,不仅能专业生产“TBF”品牌国标(GB)、日标(JIS)、国际标准(ISO)、德标(DIN)、美标(ANSI)等标准紧固件,还能根据客户要求设计生产非标紧固件。

2020年,天宝实业紧固件产销量双双突破20万吨,产值达13亿元。

上线10.9级产品,中国制造”打破进口垄断

2016年,天宝实业中标国家工信部工业强基——高速机车动力(牵引、传动等)系统10.9级高性能级紧固件项目,获得财政部专项补助资金支持。

高性能高疲劳紧固件行业一直是受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的“重灾区”,技术相对落后,长期以来高端紧固件仍过分依赖于进口。

以此为契机,天宝紧固件着力打造中高端紧固件产业链头部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成立专门研发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中国铁道科学院、中南大学、宝钢研究院等开展高铁紧固件技术产学研合作,全力推进产品向高铁、航天等高端应用领域扩展。

经过七个轮次、数百组、近千次研发试制,天宝公司年产5万吨10.9级高强度紧固件项目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严格审核考评验收并全面投产,10.9级高强度紧固件突破了高强度螺栓抗延迟断裂技术、高强度螺栓高疲劳寿命技术、精密热后螺纹成型技术、高疲劳寿命紧固件加工工艺、先进保护气氛技术、先进防碰伤技术等6项关键技术,已成功申报专利20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项。

五年间,天宝实业10.9级高强度紧固件产品已经完成全部研发任务,实现合同所有关键指标,部分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0.9级高强度紧固件产品的成功研发和生产,填补了“中国制造”在高强紧固件领域的空白。

目前,10.9级高强度紧固件产品项目成果推广已应用到国内外桥梁、大跨度钢构厂房、工程机械、汽车、船舶、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10.9级高性能级紧固件全面走向市场后,天宝将瞄准更高性能的12.9紧固件应用领域、加大产品升级开发力度。”天宝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洪江充满自信地说。

升级产业链,华中崛起亚洲最大紧固件企业

冷水江天宝实业有限公司是依托冷钢成长起来的钢铁深加工制造企业,依靠自身“规模大、装备水平高、品种规格齐、交货周期短”的有利优势,精准把握产品市场定位,公司产品覆盖全国紧固件消费市场,在市场流通领域实现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企业及紧固件产品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目前,公司产品覆盖国内国外紧固件消费市场,其生产的吊塔塔吊螺栓与徐工塔机集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紧固件中应用最广的品种六角螺栓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冷水江着力向产业链上下游突破。2020年,经过前期考察和调研,冷水江市引进湖南德宝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精密铸件及配套机床整机制造项目,目前一期工程项目已进入试产阶段。

冷水江市聚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紧固件产业集群,支持冷钢研发高端高强度紧固件用铆螺钢,推动冷钢转型升级。支持天宝紧固件生产系统智能化改造及国家紧固件检测中心建设,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巩固了全国最大高强度紧固件的行业地位。

同时,以天宝紧固件为龙头,延伸发展配套产业,畅通产业循环,积极引进数控机床生产企业及配套企业,加快推进德宝铸造工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机械制造和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完整的紧固件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努力打造100亿紧固件产业集群。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天宝实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抢抓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带来的需求急性反弹机遇,不断加大投入,在自动智能化生产、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2020年,公司开创了建厂以来行业最高水平,紧固件产销双双突破20万吨大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统计,2021年,天宝实业产销紧固件21万吨,实现产值超16亿元、创税超3000万元,多项数据均稳居国内同行第一。

在“世界锑都”,一个百亿级紧固件产业集群正快速崛起!(记者 李静芳 通讯员 谢立松 朱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