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冷水江铁山村:特色产业旺 村民日子甜

2021-09-14 10:55 娄底新闻网 熊敏 吴凯 钟鼎文 李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冷水江渣渡镇铁山村通过整合当地优质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村里经济“活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百姓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稻花飘香的季节,渣渡镇铁山村丰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200亩稻花鱼养殖基地里笑语不断。不少村民纷纷挽起裤脚跳进田里,摸索着稻花鱼的身影,体验着捉鱼的乐趣。大家兴高采烈地展示着手中的“战利品”,不一会儿就收获满满。李自清因为妻子患病无人照顾,原本在外务工的他选择了回家,去年开始养殖稻花鱼,通过鱼稻共生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刨去种植水稻的经济收益,李自清每年还能赚到20000多元的收入。不仅妻子的医药费有了着落,家里的经济慢慢好转,李自清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稻田经济”之外,铁山村还大力发展“林木经济”。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当地对优质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铁山是娄底的杨梅之乡,有着上千年的杨梅种植历史。上世纪90年代,“铁山杨梅”就成了当地有名的特色品牌。但因为管理不善、品控不佳,“铁山杨梅”逐渐沉寂。近年来,铁山村重整旗鼓,引进乌梅、东魁等新品种,革新种植技术,种植了近4000亩杨梅林,年产杨梅100万斤。同时,村上还通过引进湖南瑞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杨梅进行深加工。曾经严重滞销的杨梅开始走起“高端路线”,供不应求。

湖南瑞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李莉介绍道:“我们之前的这个杨梅是卖不出去的,自从开设了新的杨梅生产线后, 我们的杨梅酒价值可以提升到868元。”

经济要发展,“内外兼修”很重要。在本土资源持续优化并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同时,铁山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冷水江市巨欣玩具厂。这家从事玩具组装、焊接、包装的劳动密集型工厂,虽然进驻开工才一周,却吸引了周边31位脱贫户加入。

在家门口就近上班,流程操作简单,熟练操作后工资计件发放,让周边不少妇女对这份工作投入了更大的热情。这也是负责人罗素君开办工厂的初衷,“我建议我崽到农村来,解决 一些农村闲散人员就业,在家门口挣钱,解决这个地方的经济状况,我觉得很有意义。

现在的铁山村,以杨梅为主,枇杷、桑葚、油茶等26家农场和合作社逐渐崛起壮大。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打造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引进外来企业入驻等方式,铁山村开始朝着“三产融合发展”的方向前进。一个“一年四季有花赏,春夏秋冬有果尝,全村百姓有钱赚”的铁山村,正以全新风貌展现在大众面前。

渣渡镇铁山村党总支书记李英俊说:“我们铁山是娄底的杨梅之乡,我们利用这个优势,打造千年杨梅古道,百年杨梅古林等一系列景点,带动乡村旅游,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通讯员 熊敏 吴凯 钟鼎文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