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市创新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信访问题

2021-01-25 16:14 娄底新闻网 朱华美 谢立松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华美 谢立松)“这证件一到手,心里踏实多了,真的感谢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啊。”1月25日,冷水江市铂林公馆小区住户王先生,看着自己刚拿到手的不动产权证激动不已。王先生是2018年买的房,由于开发商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房产证迟迟没有办下来,小区住户把问题反映给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很快问题得到了解决。

自2020年11月下旬,省委第一巡视组来冷水江巡视以来,冷水江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省委巡视组转交信访件办理工作,截至2021年1月12日,省委巡视组共转交该市实际案件786件,目前,已办结613件,办结率77.9%,重点信访案件63件,其中已办结53件,主要集中在劳动保障、征地拆迁、非法集资、房地产开发办证、农赔农损类、困难救助等领域。

冷水江市受理信访案件进行“提级包案”,大部分案件由市级领导包案,重点案件由主要领导包案。严格按照“该快办的要快办”的要求,每一批信访案件都由,市信访联席办在10小时内建立案件交办台账。同时“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包案领导必须与信访群众见面”的要求,包案市级领导共主动上门约见信访群众130余人次,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心声。

冷水江还推行“微信网格+信访办理”模式。2020年,该市建立了覆盖市、乡、村、院落和楼栋的五级网格微信群3358个,市民入群率达97.3%,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云网格体系。省委巡视组进驻后,该市第一时间将巡视组信访受理联系方式和接访地点发布在五级网格微信群中,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同时,该市将网格管理办与“12345”市长热线全面对接,由网格管理员收集信访矛盾,分级分类处理,及时反馈结果。自2020年11月以来,共线上调处微信访、微矛盾220余起,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

在信访案件处理中,冷水江市严肃查处虚假包案、委托包案、虚假办结、失职失责等问题,市委通报信访件处理不实问题案件1起,市纪委监委对1名包案市领导开展了同级监督谈话,全市共有11名干部因信访工作问题受到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