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李国华:带领贫困村致富奔小康

2020-11-24 08:39 娄底新闻网 伍莲姣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冷水江市三尖镇六二村原是省级贫困村,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实施,近些年,该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华的带领下,外争支持、内挖潜力,全力发展,如今的六二村放眼望去白墙红瓦、院落敞亮,绿树环绕,一片生机盎然。

每到收获时节,六二村周边山头的无花果基地便漫山遍野洋溢着果香和收获的喜悦,村民们干劲十足、忙着收获。“这个无花果现在一天搞得多的时候七八百斤,最少也有三四百斤。”李国华介绍道。

六二村由原西湾村和六二村合并而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65人,其中已脱贫20户60人,今年拟全部脱贫。在三尖镇,六二村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懒汉村”。1999年,年近60岁的李国华担任六二村的村主任后,千方百计争取资金修路、解决饮水、发展产业,力争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为了鼓励村民通过勤劳致富,李国华一方面着重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做文章。“我和帮扶工作队一起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查明他们的致贫原因,找出让他们致富的路子,我们带头流转土地,建立2个基地,使贫困户有钱赚,有工打。”李国华说道。

有了想法,李国华立即行动,利用村里的自然资源发展水果基地,缺资金,就四处奔走找人投资。“正好这个时候,我刚刚从资氮改制,后来支书他们说这里有片地,要我来搞建设,我们一拍即合了。”新绿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涧说道。

在李国华的带领下,村里流转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员带头、贫困户入股的模式,新建水果基地2个、80千伏光伏发电站1个,引进扶贫车间2个,解决33个贫困户、村民的就业问题。

村民李灿姣因为丈夫身体不好,干不了体力活,曾经生活十分困难,全家都挤在破旧不堪的木板房里。“以前做小工,收入不稳定,现在在这个老板这里做了四年了,每年都帮我加奖金,工资也一直在上涨。”李灿姣高兴地说。李灿姣还说,多亏有李国华的帮助,村里水果基地发展起来以后,她到基地打工,一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新盖了住房,2016年顺利脱贫。“有这样的支书,我们没二话说的,最好了,最为我们老百姓着想。” 李灿姣感激地说。

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大的动力,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李国华坚持脚踏实地、因地制宜、立足长效,只要能实实在在让村里发展、群众增收的事,他就坚持不懈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目前,六二村先后修建完善了交通、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安置、房屋修缮加固共42户,彻底解决了危房户“忧居”的困扰。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种养殖业,多角度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村民稳定年收入1万元以上。

如今,,走进六二村,居民小楼错落有致,乡间景致令人赏心悦目,昔日的贫困村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正阔步前进。(通讯员 伍莲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