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市三尖镇:黄桃成了“黄金果”

2020-07-16 15:44 娄底新闻网 罗艳 潘雁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群众旺。冷水江市三尖镇因地制宜,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黄桃种植,让当地百姓增收致富。黄桃产业成为三尖镇脱贫攻坚的重要扶贫产业和特色经济新名片。

炎热的夏季,骄阳似火,在三尖镇水云峰黄桃种植基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民们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采桃、搬运、分拣、包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像我们老人家很难赚到钱,到这里来赚点钱,维持生活,让家里条件可以变好一点,上山里做事也挺高兴的。”采摘工邹益云说道。

水云峰黄桃栽种在海拔六百米高的狮子山上,是冷水江境内单个集中连片种植黄桃的最大基地,种出的黄桃果皮金黄,果肉浓黄,可溶性物质高,味甜,气味香,糖酸比高,很受市场青睐。2013年1月,湖南水云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过7年的发展,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蔬果种植、特种养殖、 农产品深加工及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高科技公司。在企业的发展带动下,公司所处的光明村组织种植1000亩黄桃,其中100亩用于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帮扶,由合作社集体管理,所有的产权属于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们从村里的合作社每人分了120元,今年应该能分到200多元,所以说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靠产业来带动,现在我村实行了产业兴旺。”三尖镇光明村村支书刘海军高兴地说。

2016年以来,三尖镇提出了打造以旅游为依托,以佛教文化为底蕴,以桃花观光旅游与黄桃采摘、 加工 、销售为主要特色黄桃小镇。目前全镇村民广泛种植黄桃13000余亩,并专门聘请专业人员对黄桃栽培施肥进行一系列培训。“水云峰黄桃”已获绿色食品认证,2019年成功登记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黄桃产业成为三尖镇脱贫攻坚的重要扶贫产业和特色经济新名片。“立足黄桃产业,带动全镇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水云峰黄桃绿色品牌,延伸产生链,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大就业, 增加农民收入,立足三产融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三尖镇镇长曾波说道。

今年的冷水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冷水江市要做优做强小水果,支持以三尖黄桃、铎山葡萄、渣渡杨梅、金竹山蓝莓、沙办红柚等基地为龙头,发展集生产、赏花、采摘、户外拓展、精品民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效融合农业,把每一个小水果生产基地打造成休闲游乐园,形成乡村旅游新模式新业态。三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朝着建设“绿色农业、休闲旅游、宜居小镇”的发展目标努力。(通讯员 罗艳 潘雁平)